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人为本求发展 开封市第七中学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25  东方今报 微博

  为更好地宣传开封教育行业,展现开封教育行业取得的成绩,更好促地进开封教育事业发展,即日起本报推出教育公社栏目。本报推出的教育栏目包含以下内容:领导访谈、文学之窗、校院风采,校园内外、特别关注、科普知识、名师讲堂等。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给予关注和支持,欢迎关心古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来电来稿。

  创办于1951年的开封市第七中学,经六十载薪火相传,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办学经验、优秀的教师队伍、显著的办学成绩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声誉。

  近年来,学校本着“育人为本,追求卓越” 的理念,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合格+特长”的办学之路。推动教师向专业化、学生向个性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个个可成有用之才,人人能得到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的“省文明学校” 、“开封市教育质量先进学校” 、“开封市教学先进学校” 、 “开封市文明单位标兵” 、“开封市首批教育科研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全国特色学校”。

  艺体工作彰显特色

  特色教育铸就辉煌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以“合格+特长”为目标,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发挥学生的艺术天赋,创建艺术特色学校。学校的体育、艺术教育在省内外享有一定声誉,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为国家输送了大批栋梁之才,20多年来,累计向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输送2000多名艺术特长生,他们中有些人已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设计者肖红,2008年奥运“中国印”的设计者张武,2008年毕业生崔建军代表中国男排参加第29届奥运会等。

  近年来,学校男排在省传统项目学校锦标赛、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市八运会、市晨光杯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均摘得桂冠;女篮在全国CUBA训练营比赛、省传统项目学校锦标赛、市八运会、市晨光杯比赛中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田径队在省中学生运动会、市田径运动会上也是捷报频传,成绩突出;艺术教育方面,学校艺术节、经典吟诵、歌咏比赛、书法比赛等多种活动常出常新,多名学生在省市级书画、音乐比赛中取得优异名次。2010年,被命名为河南省传统项目学校;2011年,被大学生篮球协会命名为培训基地(CUBA培训基地)。

  精细管理显成效

  优异成绩位前茅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坚持把狠抓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毕业班工作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学期定期召开有高三教师参加的支委扩大会议,老师们将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由校长亲自督办,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以解决。老师们注重团队协作,加强学习研究,探索新高考的规律特点,努力提高教学成绩。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3123名各类优秀人才,高考成绩优异,高招的各项指标,无论是上省线人数、上省线率、升学率,还是各科平均成绩等,在市属普通中学中一直名列前茅,升学率已连续10年位居市区高中前三名。以2011年高考为例,学校参加高考人数为491人, 451人被各类高校录取,录取率市区第一,其中本科院校录取137人,为历年本科录取人数之首。在金榜之上,不乏南京理工、苏州大学、山东大学、云南财经、华中师范、长沙理工、浙江理工、湖北工业以及北京电影、西安音乐、四川音乐、沈阳音乐、广西艺术等这些全国知名的重点学府。今年报考人数为361人,专科一批上线292人,其中本科上线102人,另有60名同学在高考前被部分高校单招录取,90%的学生都有机会升入各类高校。

  联合办学新思路

  学生家长赞誉高

  2008年起,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初步尝试与英国、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相关机构和学校开发了联合开展国际合作的项目。经多方努力,已成功地为数十名学生圆了出国留学梦,特别是2009年承接了主抓教育工作的朱丽萍市长引进的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更进一步推进了对外合作办学的进程,留学项目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经过几年的摸索,今年增设了一个出国留学预备班,学校针对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学生,协同开封高中、25中开发一部分留学到欧美等国的中高端留学项目,如美国尼古拉斯项目、英国提赛德项目、意大利帕维亚项目、荷兰萨克逊项目等。对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有限且有出国留学梦想的学生,学校将帮助其升入如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韩国龟尾大学等适于工薪家庭子女的留学项目。在国际名牌大学和优秀毕业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渴望出国深造的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七中国际部的成立,体现了学校日益拓宽的办学思路,使学校与国际交流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学校今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今年,开封七中在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获得了“全国特色学校”荣誉称号。校长杨世栋告诉记者:“学校取得的各项荣誉离不开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对于学校的支持和肯定,荣誉是对学校过往成绩的肯定,但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全校老师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贯彻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运用现代教育方法和手段,构建现代化教学模式,以培养现代化社会和高等学校需要的、合格的乃至优秀的人才为己任,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现代教育方法和手段,构建现代化教学模式,全面开创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王萌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