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封书法家王庵:一笔一心迹 一字一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25  东方今报 微博

  49岁的王庵,在古城开封是一名书艺精湛的书法家,篆、隶、楷、行、草五体皆能,在书法艺术上,他积极探索自己的书法艺术语言,坚守个人艺术操守,不盲从、不跟风。

  昨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庚三书法研究会会员王庵,聆听他从艺数十年来,对书法艺术的冷静思索。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马青竹/文图

  ◎耳濡目染

  深受艺术熏陶

  王庵,号“半瓶斋主”,1963年他生于开封龙亭湖东一古巷四合院,院门正对着原河南省博物馆的小碑林;紧挨着其家厨房后墙就是开封曲剧团,周围的一些文化机构和艺术团体的大院都是他幼年玩耍的地方,如文庙、文史馆、图书馆、越剧团、京剧团、豫剧团、杂技团等。一些书画名人和戏曲名角都是他举目可望的邻居,其中仅书法名人就有靳志、武慕姚、于安澜等。环境的影响使得王庵从小就喜爱诸类艺术、书法尤甚。

  上小学时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各种字帖也是“破除”的对象。他就照着仅有的一本柳体《为人民服务》苦练基本功。在父兄的指导下,到了四年级他已能经常帮助本院的一位长者书写用于政治运动的宣传标语和悬挂于街巷的小彩旗。中学时已开始《乙瑛碑》等字帖的练习,同时自学手风琴等乐器、写现代诗。

  高中毕业后他考到开封市“建工俱乐部”工作。当时电影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宣传工具,电影院也是群众最喜爱的娱乐场所。他一边负责管理场内秩序一边和一位老文艺工作者一道负责海报宣传工作。由于电影院工作一般上午休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为当时的开封塑料厂分厂承担起证件封面设计工作。当时搞塑料烫金的厂家不是每个城市都有,所以,自1980年至电脑普及止,开封地区及周边省市的很多烫金证件、大会代表胸条、商标、塑料文件袋、矿灯牌等的手绘图稿设计大多出自他一人之手。由于客户对字体的不同要求,促使他加紧各种字体的学习,渐渐地,他的手绘图稿越来越精美,多次受到开封日报社和河南日报社制版人员的好评。

  ◎独爱书法 书写别样人生

  1985年,王庵参加了首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学习。由于当时中国书法热刚刚掀起,整个开封分校的师生都激情高涨,除接受班主任孟舒青老师亲自辅导外,几乎开封所有的名家都走进课堂,登台授艺。受到众多名师的指点,那时的王庵对书法的兴趣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每天埋头于临习字帖,停电了就点煤油灯练习,从不间断。

  1988年函授大学毕业后开始参加国内外展事,并多次获奖。后在王学仲教授之高徒胡琐柱先生和王若愚先生的共同指导下对书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王庵说:学习艺术,只有不断思索,提升理论修养,才能不断突破自我。他非常注重自己的修养。虽已年近半百,但买书读书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古今中外各种门类的艺术他都略知一二。随着时间的推移,向他求字的人越来越多,而他从不一挥而就,总是详尽地询问作品的用途和尺寸,如时间允许他总是不辞辛苦地自己编文撰联、以达到恰如其分的效果。他说:“书法是文学的副产品,只会写字不深入学习文学属本末倒置,是不会走得太远的。就像服装和人的关系。如今很多作品是塑料警察,看着吓人实无灵魂。”

  ◎书法艺术

  当随时代前行

  古时书法家多兼诗人。而今,书法家固然不少,但能写诗的不多,提笔多是抄录名诗名句,难有自己情感的表达,而王庵先生却是当今书法家中的现代诗人。

  王庵说:“书法作品不能拘泥于抄写古人的名句,要创作出当代诗词,体现出当代文化。要用自己的笔、自己的思想,写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书法作品。”在他的书法作品中经常会出现一些现代诗歌及流行歌词。上世纪90年代初,李春波的一首《小芳》唱响大江南北。王庵听了这首歌以后,非常喜欢,他随即铺开宣纸给这首歌写了后续,传统书法的笔墨纸砚表现出现代的歌词内容,着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很多书法爱好者欣赏他的字体,喜欢他的风格,就上门拜他为师。几年前,他和教师出身的爱人一起,腾出寓所的大半,办了一个书法辅导班,他言传身教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书法艺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 几年来,他辅导过的学生参加了不少比赛,获得了诸多奖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他说:“我的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写字,用一支笔,一张纸,一种心情,用中国传统的书法来书写身边的感动。”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