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炎夏日 胎压过高过低都容易爆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25  东方今报 微博

  炎炎夏日,如何维护爱车是有车一族的共同烦恼。如怎样防范爆胎、如何维护、汽车节油应注意事项、正确使用空调的方法?为此,18日,东方今报邀请部分专业人士,为车友们一一支招。□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周横 杨晓佳

  【省油】

  车饰也会增加油耗

  开封市汇金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秦燕军:油价虽然下调,但依然不便宜,怎样才能降低油耗,更经济地使用爱车呢?其实,注意一些细节,就能为你省下不少银子。

  第一招:确保轮胎气压正确。不够气或是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 第二招: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起来更有型,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越浪费汽油钱。 第三招:定期检查你的驾驶盘和轮胎是否调准,这些都会增加油耗。 第四招:用黏度最低的滑机油。滑机油黏度越低,引擎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第五招:好好保养引擎,有问题立刻修好它。第六招:好好保养车身。凹陷就会增加汽车行驶时所遇到的气流阻力。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品,也同样会增加阻力,干脆就把它们拆下来算了。第七招:别相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说法。如果你的汽车只需要92辛烷值的汽油,你硬给它98辛烷值汽油它也不会提高效率或动力。第八招:不要“热身”过度。热身太久,无疑是跟自己的口袋过不去。你其实也可以先让车子慢慢行驶一两公里来达到热身的效果。第十招: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动引擎。第十一招: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时间。 第十二招:什么速度就换什么挡。低挡行车太久只会让引擎咆哮,但不会提高速度。 第十三招:不要超速。对一般车子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第十四招:清理你的车后行李厢。多余的东西,只会增加你汽车的负担,也就是说增加你口袋的负担。 第十五招:先想好路程再上路。

  上坡应关闭空调

  开封万宝奇瑞4S店宻雪铭:汽车空调随着汽车行驶,所以不论它工作与否,都有可能遭到破坏,故维护保养是全年性的。例如冬季,定期每周启动工作5分钟,不但能将润滑油输送到轴封上,还能避免其次压缩机和制冷系统的其他控制阀产生“冷焊”现象,破坏精度。

  正确使用空调器,应注意以下几点:

  1.突然高挡位启动或者长距离上坡,高速超车,应暂时关闭空调。

  2.使用时,不要将A/C开关键打开后,将风速挡一直打在最低挡,以免蒸发器结霜。

  3.夏日停车,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以免加重空调器负担。

  保养汽车空调时,应做到一听、二看、三摸、四检查,具体内容为:

  听从声音来判断压缩机的运行情况。正常的运行,只听到压缩机均匀的阀片跳动声。

  看观察冷凝器表面是否清洁,防止杂物和泥土附在冷凝器上,空调制冷系统的所有连接部分是否有油渍,各条软管有无磨损、老化、鼓泡、裂纹和渗漏的油渍。

  摸用手触摸正在工作的空调系统管路和各部件的温度。正常情况下,高压端的管路温度在55摄氏度~65摄氏度,而低压管路呈低温状态,低压端的部件和管路,连接部分都会有水珠。高压区,特别是高压端金属部件,如压缩机的排气管、冷凝器、储液干燥器等,这些部分都是热的,要非常小心。这些地方手感热而不烫手,则为正常。

  需要提醒车友注意的是,用手触摸空调系统时,必须绝对注意安全,防止皮带等运动件碰伤人体。

  查首先检查皮带的张力。新旧皮带的张力是不同的,即使是新皮带,使用5分钟后,其张力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作为新安装的皮带必须进行两次调整。第一次安装后,调整到规定值,运行30 分钟后,再进行第二次调整。其次检查电磁离合器、空调鼓风机、高低压开关和过热保护器、采暖系统、膨胀阀。

  经过上述的检查,确保空调系统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

  胎压过低过高

  都容易爆胎

  开封市万宝帝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车云飞:开车当中过隔离带、过台子时,速度放慢,前轮气压应保持在2.1 、2.0 。胎区里的石子要提取,不要有脏东西,胎压过低产生摩擦面积大,容易爆胎,过高也容易爆胎。

  定期做换位、四轮定位、测胎压的深浅度,过90度角路面时,要慢过,过猛容易造成内伤、起包,轮胎内的线丝容易损断,减少寿命。要根据路面选择相应的速度,以便更好地保护轮胎。

  停车时与路边要保持一定距离,以免遇硬东西刺伤轮胎。轮胎有外伤时,外伤深度最高不超3厘米,超过3厘米爆胎几率达70%,要及时更换轮胎。经常测胎压,保持胎压在正常的范围内。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