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产业大有花样可做

  

  7月18日,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国家酒检中心,工作人员对酒样进行化验。杨涛摄

  从泸州的酒业集中发展区到酒博会展馆,再进入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资阳市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一直在心中盘算:拥有40万亩柠檬种植园“家底”的安岳县,将来是不是也能发展成这样。当参观车行至一处高地,100万吨灌装生产区出现在眼前时,他忍不住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太震撼了!”

  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从无到有,2011年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160亿元,黄舣小镇由此一跃而起,人口从1800多人直升到3万人,城镇面积“变身”小县城……这仅用了5年时间。

  畅想未来,产业兴省、奠定四川现代化框架的新动力在哪里?代表们看一路,想一路。

  看“地方戏” 想产业新动力

  聚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却仍不忘包括食品、白酒、家具、制鞋等在内的传统优势产业——经历过“三个集中”、“一区一主业”的发展历练,成都市经信委主任何礼很有“发言权”:“新型工业化不是一定要抛弃、淘汰传统产业,而是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

  从自贡到泸州,代表们看到的是“盐”与“酒”,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地方味儿,展望的是下一轮传统优势产业的新爆发。

  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锅炉、国内最大容量高炉煤气锅炉、目前世界上混燃气体最多的高炉煤气锅炉岛,生产的垃圾综合处理环保设备成为新的增长点……在自贡,一连串的国内“第一”,让原本既“笨重”又耗能的锅炉也打上了节能环保产业的新标签,实现了传统优势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裂变”。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向记者建议,一定要去看看内江的再生资源西南工业园,在这个时间点作个见证,看看传统优势产业在描绘怎样的未来经济增长曲线。

  “这不是一个机床,而是一套解决方案。”在自贡长征机床厂,大英县委书记谢代银认为,这也是将来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中国化工昊华自贡产业基地,来自凉山的几位代表被盐化工产品的展台吸引,“这盐能做出这么多东西,不简单。”“我们民族地区资源丰富,回去要好好研究。”

  探升级路 科技创新是要义

  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的地方不少,但为什么有的地方发展得好,有的地方发展得并不尽如人意?有代表抛出这样的疑问。

  “一定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唐利民认为,与很多世界500强企业相比,我们的一些龙头企业仍有很大差距,“仅从研发费用所占销售收入的比例看,将来提升空间很大。”

  尽管称得上“大腕”的企业不多,南部县委书记何修礼却一直坚守“宁缺勿滥”的原则:“招商引资时,我们首先看一条标准:企业拥有的生产线、生产设备,是否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由于与落户时的承诺不一致,南部县已经清退了几家企业。

  在五粮液集团,“创新求进”是企业发展的理念之一。“但是,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这话好说,做起来很难。”看上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经验并不“高精尖”,“我们从统一标准开始——比如粮食需要浸泡多久,蒸汽开多大,时间蒸多久。”即使是这样“朴实”的技改,背后也隐藏着企业对接国际国内市场的细节。“南北方人的口味不同,男女士的喜好不同,要细分研究;口味的变化不是简单的原料添加,而是要从各种粮食选育种做起。”

  需要做的远不止于此。

  要放眼世界,认真研究行业内谁在前面、为什么在前面的问题,要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尤其要完善人才的发展机制……在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外,看着已经渐红的高粱,参会代表们讨论得越发激烈起来,关于未来的产业畅想,新的对话正在进行。川报集团记者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