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的领导干部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59  华龙网-重庆晨报

  昨天,人民日报发表广东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在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大会的讲话

  有的领导干部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

  昨天,人民日报在11版发表广东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在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大会的讲话节选,讲话中朱明国表示,一些地方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

  对群体性事件应对失当,要么乱扣帽子、加剧冲突,要么丧失原则、一味妥协。这种逻辑下的维稳,不是权利维稳,而是权力维稳,不是动态维稳,而是静态维稳,不是和谐维稳,而是强制维稳。

  对“定时炸弹”击鼓传花

  在会议上,朱明国表示,创建平安广东,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基层建设、筑牢创建平安广东基础防线。创建平安广东,必须注意防止和克服四个认识误区。

  要防止和克服“平安就是不出事”的认识误区。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认为平安就是“不出事”。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视而不见,能捂则捂、能压则压;对“定时炸弹”式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采取“击鼓传花”的做法,明知不妥,但愿不在我任上出事就“OK”;对群体性事件应对失当,要么乱扣帽子、加剧冲突,要么丧失原则、一味妥协,等等。这种逻辑下的维稳,忽视了对公众权利的保障,回避了对群众所急所盼的充分协商,不是权利维稳,而是权力维稳,不是动态维稳,而是静态维稳,不是和谐维稳,而是强制维稳,甚而产生新的不稳定因素。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稳定问题是社会进步中的问题,只有在化解矛盾中不断达成新的稳定状态,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要防止“搞定就是稳定”

  要防止和克服“简单花钱买平安”的认识误区。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信奉“能压下就有两下、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妥协就是和谐”、“花钱买平安”的治理方式。“信访不信法”由此蔓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预期得以强化,简单的小矛盾往往演变成大事件。这种维稳行为方式,尽管也能奏一时之效,但治标不治本,而且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

  要防止和克服“创建平安只是政法机关的事”的认识误区。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把创建平安、维护稳定只当作是政法机关的事,事不关己;有的政法机关单打独斗,疲于奔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公共安全、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渠道不宽等等。我们必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要求,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要防止和克服“创建平安大跃进”的不良倾向。创建平安广东要避免急功近利,防止将创建平安广东简单化、片面化,画饼充饥忽悠群众,将创建平安广东沦为平安“政绩工程”等。必须从办得到、能办好的事情做起,不刮风、不攀比、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创建一个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广东。据《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