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嘉宾笑谈创业 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59  华龙网-重庆晨报

四嘉宾笑谈创业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四嘉宾笑谈创业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四嘉宾笑谈创业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四嘉宾笑谈创业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四嘉宾笑谈创业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四嘉宾笑谈创业 服务业和农业有机会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2013年中国将迎来服务革命的临界点,而倪正东告诉你,什么是好的企业

  访谈

  精彩语录>

  □未来五年内,服务业将会成为创业的主要行业。

  □从某种程度上说,卖得好的食品要有垃圾性。

  □我认为农业仍然有很大的潜力没有挖掘。

  □比如一个刚刚建立的公司,还没有收入,我们会看他拥有多少客户;而发展中的企业则会看它利润占到了销售额的比例;而发展较长的企业,会看他在行业中的地位。

  袁岳(零点咨询集团董事长)

  服务业的机会就在细节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2013年中国将迎来服务革命的经济临界点。未来传统服务业将向新型的现代服务业转变,服务业将是众多创业者的温床,为创业者创造出众多的创业机会。不仅如此,传统的制造业品牌在服务含量和服务模式上面也发生了重大改变。

  现代服务业的特征就是把某个生产链条或者一个小小的环节单独提炼出来,并把他做大甚至成为一个行业。“举个例子,现在电子商务逐渐兴起,于是便出现了一种新的服务项目,叫‘网拍'”。袁岳介绍说,由于在网络上售卖商品时必须同时放上照片,而这种照片自己来拍,容易拍得不够美观,找专业的摄影师来拍,又容易拍得过于美观。“如果照片的效果和实际的反差巨大,很容易引起投诉和不满,所以这种网拍项目很受关注。”由于服务革命的到来,未来会有很多新的行业出现,所以服务业的潜力非常巨大,“未来五年内,服务业将会成为创业的主要行业。”

  吴克忠(优势资本总裁)

  没厨师的餐饮店才可能上市

  “重庆的火锅非常出名,但是能够在外地做得走的连锁店却少之又少,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企业太过于注重菜的口味,而不注重服务。一个餐饮连锁店如果能够做到没有厨师,那么他就有可能做大做强,甚至上市。”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认为。

  吴克忠说道,餐饮企业上市有几个标准,首先是连锁店的菜品很少,不超过18个菜,“从某种程度上说,卖得好的食品要有垃圾性。”凡是做的非常美味的菜品,都具有不可复制性,这也就决定了以菜品美味来赚钱的餐饮店无法做成连锁店。

  “肯德基是世界最大的餐饮连锁店,立顿一家的销售额可以比得上中国6万家茶企,但是没有人会说肯德基的菜好吃,中国的茶叶更是远远比立顿的茶好喝。”吴克忠说道,“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比较简单的快餐店都把店开在了最繁华、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所以他认为,如果一家餐饮连锁店没有专业的厨师,才会有可能上市。

  周忠华(商界杂志社执行副总裁)

  农业和二三线城市大有可为

  对于未来创业的主要行业,重庆商界杂志社执行副总裁周忠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农业仍然有很大的潜力没有挖掘。”

  农业是人们吃饭穿衣的基础行业,在中国的广大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而老人们要进城去照顾小孩,这就导致了大量的土地搁置。周忠华讲到,很多土地以低廉的价格让人承包都没有人要,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在农村承包土地种植农作物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服务业则是另外一个创业大热门,现在重庆的服务业需要升级、改造,提高服务的意识。”周忠华说道。

  周还讲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家居产品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马桶在很多县城的普及率不高,包括一些成套的床上用品、厨卫用具等。而这些东西未来都将大量进入二三线城市,具有很大的创业空间。”

  倪正东(清科CEO兼总裁)

  如何判断一个企业的好坏?

  清科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创业投资顾问和研究机构,清科的CEO兼总裁倪正东也是被誉为“中国创业投资界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

  “重庆这个城市很漂亮,街道大气,重庆人性格也非常豪爽,有江湖文化的基础和价值,未来重庆肯定会更加快速的发展。”不过,倪正东也讲到重庆的经济主要还是依靠一些传统行业,“重庆并没有大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发展依靠汽配、家居、餐饮等行业。”

  倪正东还谈到了什么样的企业才会更容易得到投资。“我们对于一个好企业的评判标准是不同的,简单的来说分为潜力股和绩优股。比如一个刚刚建立的公司,还没有收入,我们会看他拥有多少客户;而有一定发展的企业则会看它利润占到了销售额的比例;而发展较长的企业,我们则会看他在行业中的地位怎么样。”倪正东说道,他对一个公司进行投资前,都会对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行业地位、总经理的个人能力等进行调查。

  本版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赵鹏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黄宇 实习生 高振波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