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人口计生技术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5:15  成都日报

  全市计生系统专业技术服务人员科技大练兵、对全市计生技术服务人员进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培训……记者昨日获悉,在作风教育实践活动中,市人口计生委按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群众优生优育需求,不断强化人口计生技术服务质量。

  科技大练兵

  提高一线医技人员素质

  “夫妻双方均患有同型的地中海贫血,经基因检测,双方均为杂合子,其生育病孩的机会是?”“孕前生理准备有哪些?”“可能影响男性生殖健康的药物有?”6月29日,来自全市计生技术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聚集一堂,参加了由市人口计生委组织的“十二五”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理论考试,以上三道通俗易懂、实用性极强的试题,正是来自这次“大练兵”的上百道专业性与操作性兼具的试题中。

  据了解,在这次“练兵”式的理论考试中,全市县乡两级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在岗从事临床医疗检验超声诊断的152名医技人员参加了考试,实现了“应试均试”;考试内容涵盖了临床、检验、影像、避孕药具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考试结果相当令人满意。

  “我们这次开展的科技大练兵,主要是结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全体一线医技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笑着说,从“练兵”结果来看,考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悉,市计划生育指导所还将逐一到区(市)县,对一线医技人员的操作技能进行考核。

  全市广培训

  提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7月4日至6日,市人口计生委组织举办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技术学院及成都市计划生育指导所等专家教授,围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知识进行了系列专题培训,全市各区(市)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医师、检验人员及人口计生局分管局长、科技科长等106人次接受了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历年来相关技术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且培训分专业进行,分批对实验室检验人员临床类和行政类人员进行了培训。为何这次培训会如此“特殊”,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项目,我们不仅要做,还要做好!”据悉,继新都区成为首批国家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区县后,今年我市又有龙泉驿、青白江、金堂、温江等10个区(市)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的技术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正是鉴于此,今年市人口计生委加大了对计生技术服务水平的能力建设,让更多计生群众能享受到更好的计生技术服务。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