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推进黑臭小流域治理工作

2012年07月19日05:15  成都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获悉,自我市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环保局按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边查边改,立说立做,持续深入推进黑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9条小流域纳入限期治理

  7月底前实现第一阶段目标

  据了解,纳入限期治理的9条黑臭小流域为:陡沟河、鸡头河、秀水河、凤凰河、高攀河、苏坡支渠、九道堰、老锦水河、饮马河,分别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锦江区、双流县、成华区、金牛区、武侯区、高新区、青羊区、郫县、新都区等区(县)境内。

  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告诉记者,黑臭小流域限期治理工作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排污企业(单位)实施处罚;对非法经营的小作坊、养殖场等依法予以取缔;加强河道清淤、保洁等工作。同时承担黑臭小流域限期治理任务的区(县)政府,对辖区流域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建档,制定治理方案。而对于本次小流域治理,也设定了“分步走”的目标期限。据了解,截至7月31日,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下降10%,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到11月30日,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下降50%,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而到明年5月31日,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控制在5毫克/升以下,实现河道水清、无味。

  据了解,从2012年5月起,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半个月对确定的黑臭小流域区(市)县出境断面进行一次监测,这将作为治理绩效考核的依据。王文斌告诉记者,限期治理小流域半年内未达到相应整治目标要求的,报请市政府将其纳入河道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河流,实施经济处罚。

  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小流域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为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黑臭小流域治理目标完成。为此,成都市环保局会同水务局专门组成了督查组,每组负责一条黑臭小流域,开展每周不少于一次的督查工作。“随着作风教育实践活动自查自纠阶段的深入推进,我们也是不断查找我们工作中问题的不足,及时调整小流域的治理思路。”王文斌告诉记者,我们各督查组将每周对黑臭小流域水质的污染源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并对每条流域的治理方案和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出现“瓶颈”,立刻调整思路……就是在不断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着这些黑臭小流域的治理。王文斌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督查组还对查处的违法排污企业(单位)的整改情况,以及水质污染问题投诉处理情况进行督查。“目前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王文斌告诉记者,以陡沟河为例,属地政府组织力量对陡沟河沿河的养殖场、农家乐、化工企业等污染源采取了整改、关(停)或搬迁等措施,陡沟河水质明显好转。

  王文斌坦言,下一步,市环保局将继续落实环境治理属地责任,强化环境监管和执法工作,严格目标管理和督促检查,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达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还一江清水”的目标。

  本报记者 李凌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