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城5万市民赶头伏敷贴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省中医院排队敷贴景象 通讯员徐爱云摄

  本报记者严珑 陈媛 陈凌燕 实习生刘琴沁 马葆深 黄伟

  昨日头伏,江城也迎来新一轮冬病夏治热潮。根据武汉市主要医院提供的数据统计,当天前往医院敷贴的市民超过5万人。因冬病夏治至少要敷贴3次,这一盛况还将在中伏(7月28日)、末伏(8月7日)两天再度上演。

  七成敷贴者是“回头客”

  昨日上午,省中医院内等候敷贴的患者排起长队。来自麻城的张女士说,老公患有过敏性哮喘,女儿喜欢感冒。为赶今年头伏敷贴,她特意跟单位同事换班,带着老公和女儿赶到武汉。

  排队敷贴的盛况在江城各大医院同步上演,一些医院门前6点就开始有人排队。记者走访了解到,敷贴者以老年人和孩子居多,呼吸系统疾病者占总人数一半。此外,约有七成敷贴者是“回头客”,远的来自广州、上海等城市。

  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提醒说,“三伏贴”有其适应症和禁忌症,并非人人适合,而儿童最好等到2岁以后再尝试敷贴。

  有的改药方有的尝试DIY

  据了解,因药材成本上涨,部分医院今年敷贴的价格也略有上浮。此外,还有一些医院对敷贴及其相关服务进行了改进。

  首先是敷贴药方的改进。据武汉市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国勤介绍,往年常发现因药物刺激性太强,部分患者敷贴后起水泡,今年改变配方减小了刺激性,并在医生自己身上进行了试验。

  其次是敷贴形式的创新。比如,武汉市中医院今年推出“DIY(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也可译为自己动手做)敷贴”,即把所需贴的穴位教给患者,让他们拿着药自己回家贴,从而避免了排队等候。此外,武汉市第八医院四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直接“带贴上门”,深入居民家中方便患者。

  乱象依旧源于规范缺失

  昨日上午,一名患有鼻炎的女孩在中南医院敷贴出来,家长问医生:“她在XX医院两年都是贴腰部穴位,为何在你们这是贴后颈椎?”虽然得到“不会错”的答复,但该家长仍难以释怀。

  事实上,不同医院“各贴各的”并不鲜见。此外,有机构将敷贴吹嘘得包治百病、将三伏贴变成多伏贴等,常让患者不知所措,这些乱象的背后,是冬病夏治的行业规范和操作标准的缺失。

  据了解,国家有关单位从两年前就开始相关工作的准备,但是统一规范一直没有出台。对此,武汉市中医院医务科主任黄金元表示,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条件差异大,为敷贴的药物、制作、穴位等制定一个统一标准有很大难度。

  不过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邓可斌认为,虽然中医强调辨证施治,但一般同一种常见病治疗的主穴位是差不多的,可通过规定备选主穴位和提供参考的药材对敷贴进行规范。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