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新建房房价环比上涨0.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5:59  西安晚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6月份全国楼市回暖明显,全国25个城市新房房价上涨。

  其中,与上月相比,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

  全国房价

  上涨城市个数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6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然而,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仅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月份仅3个。与前两个月相比,6月份,全国房价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

  不过,就去年房价水平看,今年房价仍处于低位。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1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2%,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6个。

  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1%。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 记者宋洁 实习生王思露

  西安房价

  90㎡以下新建房环比涨幅大

  对于西安来说,与全国房价走势较为一致。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2%。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0%。

  分类看,在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商品住宅中,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0.5%;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2%;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4%。

  对于二手住宅房来说,90平方米及以下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3%;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3%;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持平,同比下降2.1%。

  对此,西安房地产信息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三银四红五”余温未散,6月,西安楼市又迎来了两大调控政策,不仅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调,同时银行降低存贷款利率,加上房企纷纷加大优惠力度,6月,西安住宅销量小幅上扬。但由于许多购房者房企更大优惠折扣,市场上观望情绪较浓,预计7月份商品房销量将放缓。记者宋洁 实习生王思露

  消费现象

  部分购房者“恐慌性入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新高。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长17%,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最高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楼市“回暖”引发多方博弈。市场上有人热炒房价即将“反转”,网上惊现“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正拉开帷幕”,部分消费者甚至“恐慌性入市”,未来楼市调控面临复杂形势。

  在近日召开的海南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等回应说,尽管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专家认为,一方面,库存等大部分房地产指标依然低迷;另一方面,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基本面未改,这决定了房价短期“反转”可能性不大。

  记者在海口、三亚楼市采访发现,开发商依然选择打折促销、以价换量,加速减少库存。“楼市回暖只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绝大部分是刚性需求的释放,短期内房价不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莫添瑜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1408万平方米,增长33.1%。

  “巨大的库存和消化库存的较慢节奏,意味着今明两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比较低迷。”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近期个别城市再现高价地,主要是结构性和区域性市场波动,并未改变市场整体偏冷的格局。

  专家建议

  应加快房产税改革

  “如果房价再来一轮大涨,后果会很严重。”海口市民李晓岩说,“不能中断房地产调控。那样房价必然会报复性反弹,购房自住的市民根本无法承受。”

  有关专家表示,在保增长的基调下要捍卫调控成果,必须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例如房产税改革应该加快,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也应该加快。

  另一个问题是,城市保障房建设如何继续保持增量?以及分配方案有待于进一步公开透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以廉租房、公租房为代表的保障房建设决不能放松,而且应明确将其与城镇化的两大主力人群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挂钩,防止分配不公。

  “当前楼市调控的重点仍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对土地、银行等其他利益主体的调控力度不够。”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房价涉及多元主体,今后应配套推进土地、金融、财税、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推动整体经济和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

  权威分析

  调控任务还很艰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指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虽然继续有所增加,但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增加较多。

  从环比数据看,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5月份增加了19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1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5月份增加了13个。

  马晓明分析,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购房人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担心房价反弹;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由此可见,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马晓明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要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随着这些政策的再次明确,我国住宅价格变动将会趋于理性。

  本组文/图除署名外据新华社、中广等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