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是盗版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5:59  西安晚报

  每年全市出售300万份,仅70万份是正版

  对于许多手机里没有安装地图软件的人来说,到西安出差或旅游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份新版的西安地图。但是,近日记者发现,火车站、钟楼附近小贩兜售的地图多是盗版货。

  司机

  新版地图错误咋会这么多

  郑师傅前几天从天水开车来西安办事,在钟楼附近一个小贩手中买了一张西安地图。

  但是郑师傅第一天就被这张地图引导到了错误的地方。“一个客户让我去市政府那边找他,我按照地图上的指示把车开到了北院门那里,但是人家告诉我市政府早就搬到北郊去了。”他说,“之后我开车赶了过去,还好没耽误什么事。”

  郑师傅纳闷,这张《西安交通旅游图》封面上明明写的是“2012最新版”,为什么连这么重要的地标都没有变更过来。后来在西安的几天,他又发现了这张地图上更多的错误,郑师傅怀疑这份地图可能是盗版的,“许多路明明已经有,却没有标记出来,让人走了很多冤枉路,新地图是不能出现这么明显问题的”。

  调查

  小贩卖的地图多是盗版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和钟楼附近,对这里小贩出售地图的情况进行了解。这些小贩出售的地图基本只有两种,一种为《西安交通旅游地图》,普通纸质版,定价5元,不过基本3元以下就能买下来,另一种铜版纸质《带您游西安》地图,定价6元,都以5元出售。

  两种地图都标示为“西安地图出版社”印制,据这些小贩说,后一种卖得较好,两种加在一起平均一天可以卖出去二十几张。随后,记者在几个小贩那里分别买了几份地图,并将这几份地图拿到了位于友谊东路的西安地图出版社。

  出版社的韩小武总编辑看到几份《西安交通旅游地图》后,马上就辨别出是盗版地图,另一种《带您游西安》地图,韩总编仔细看过后也都确定是盗版的。“现在火车站和钟楼附近小贩出售的地图基本都是盗版的,西安每年销售出去300万份地图,只有70多万份是正版的,这些正版地图多发到正规书店和报刊亭。”韩小武说。

  出版社

  盗版地图有20多处错误

  据韩小武介绍,盗版地图在西安市场上已经出现多年,“作为出版社我们没有没收小贩们盗版地图的权力,只能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但是基本都是治理之后又很快出现了”。

  “盗版地图的错误信息很多,很多单位搬迁了他们都不变更,标记的地点也没有正版的细致,由于是套印,很多道路、河流在图上显示都是断开的。”韩小武说,“拿今天带来的这两份地图来说,简单一看,每份都有20多处错误,如果要细找肯定更多。”

  西安地图出版社工作人员说,由于现在西安市道路交通和城市建设变化较快,地图每个月都要进行重新修订出版,而盗版地图几乎多年都用一个版本。

  据了解,为了避免盗版地图误导消费者,西安地图出版社今年将在火车站、机场等地安装一批地图自动售卖机。

  相关新闻

  如何辨别盗版地图

  西安地图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讲,正版和盗版地图有几个明显的区别:“盗版地图的纸质很差,折几次就撕裂了,且配搭的图片有明显的颗粒状;盗版地图上还有很多宾馆、旅行社等广告信息,正版的则没有;正版旅游图会折叠得很精致再出售,而不是整张折两下就卖。”

  本组文/图 记者付垚

  实习生骆曼丽 雷伍何泽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