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想上大学继续勤工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5:59  西安晚报
我想上大学继续勤工俭学

我想上大学继续勤工俭学

我想上大学继续勤工俭学

我想上大学继续勤工俭学

  米园利用暑假在西安的餐厅里打工,为新学期挣取生活费。记者王燕 实习生周辉珍 摄

  这对爱笑的母女,有着相似的灿烂笑容。可她们背后承受的生命之“重”超出想象。3年前,家境贫寒的米园,选择在初中毕业的暑假开始打工;2年前,父亲患病去世,家里开始欠债,如今所欠外债已超过10万元;今年,18岁的米园高考考了564分,高考一结束她就匆匆去打工,志愿表还是请假回来填的。

  家遇变故

  父亲离世

  母亲借钱供姐弟上学

  这是长安区滦镇西王村一户普通的农家,房屋前一片绿色,毛豆、绿柿子在生机盎然生长着。“多种些菜,家里就不用买菜了。”母亲李侠拖着一条腿走出来,说起使不上劲的左腿,要提到2年前的家庭变故。

  2010年,父亲被查出得了神肌炎,症状是四肢无力。手不能拿,腿不能动,连饭都需要人喂,上厕所需要母亲李侠背进背出。因为一次药物过敏加重了病情,短短半年时间,很多次出入卫生所、县医院及西安的大医院,最后还是撒手人寰。

  “看病花的近5万元大部分是借的。”操劳过度的母亲李侠半边身子不能动,左脚穿不到鞋里。原来是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左腿神经。回到老家足足休息了一个月,简单治疗后才能重新走路。后来在村里一家工厂打工,因为腿病无法久坐,只能回家打理七分地。

  “两个娃差三岁,都要上学。”母亲李侠跟村里人借钱成了常事,“他爸住院的钱没还,只能硬着头皮再借。

  母亲坚强

  严重腿病

  她靠吃止痛药维持

  日子长了,腿的问题越发严重,母亲李侠不是没想过治,一看医生就说要住院手术,费用要4万元。“我连40元钱给娃的生活费都拿不出来。”她决定不治了。

  在简陋的家里,一个大药瓶格外显眼,原来是1000粒装的阿司匹林。“腿疼没办法,就吃几粒,小瓶贵,大瓶便宜。这一瓶20多元。”

  “我一个人干不了啥活,地里种粮食够吃就行。以前孩子小,吃饭都在家里还行。后来女儿上高中了,住校,就要给生活费。”只能借钱。“开始每个星期70元,后来物价涨了,每个星期给100元。”母亲李侠经常处于“给了这个星期,不知道下一个星期的钱在哪里?”的状态。

  今年米园高考,弟弟中考,“都是毕业班,今年花得更多。今年姐弟俩上学学费、生活费就花了2万多。”

  “人家是有借有还,我们家是有借无还……”一来二去,现在家里所有外债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万元。

  孩子懂事

  为赚学费

  她15岁开始暑假打工

  从15岁起,暑假打工就成了米园的习惯。昨日上午,记者在竹芭市附近一个餐馆里见到了米园。她淡然淳朴地笑着,表情和母亲一模一样。

  高考结束的第四天,她就到西安一家饭店打工,要填志愿了,她请假回了趟家匆匆填的。“我妈都不知道我报的啥学校啥专业。”

  米园在餐厅包间当服务生,“上班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下午2点半,下午5点半到晚上10点,一个月有4天假。”已经非常习惯的她,对前途她没有太多忧愁:“我想申请助学贷款,上大学就继续勤工俭学。”

  理想?她说没有更多选择,报了建筑专业,是想毕业后工作好找,挣钱多点。“妈妈对我没有太多要求。我希望妈妈以后身体能好点,我以后好好上大学,弟弟好好学习也考上好学校。我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够了。”

  快乐开朗的米园不知道家里究竟欠了多少钱,也不知道父亲病重时(她当时住校)母亲承受了多少困苦。爱笑的母亲也从不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的苦。这对有着灿烂笑容的母女,对未来依旧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援”计划继续征集

  贫困大学新生

  本报联合中天集团、省慈善协会和新浪陕西联合发起的2012年助学“援”计划,希望资助全省范围内更多的贫困大学新生。

  目前,开设的报名热线继续开通,如果你符合条件,或者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人,可以拨打029-87618140(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下午2:30~5:00)进行报名或咨询。如果你想资助他们,帮助他们改变人生之路,也可拨打这个电话告诉我们!

  本组稿件由记者陈黎 李媛 实习生王思雨 张思靖 程鸣采写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