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53辆轿车回到主人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5:59  西安晚报
153辆轿车回到主人身边

153辆轿车回到主人身边

  车主代表向警方赠送锦旗。 记者王健 实习生周辉珍 摄

  北三环新光村的胡师傅昨天格外高兴,丢失两个多月的伊兰特轿车被警方找到并归还到自己手中。当天,市公安局共向群众归还了153辆被盗车辆,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这起特大系列盗车案由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经过专案组近半年时间的缜密侦查和长期经营,先后辗转鲁、豫、晋、甘、新等8省,横跨大半个中国行程上万公里,打掉7个盗窃机动车辆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9人,破获盗窃机动车辆案件200余起,是我省建国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集团盗窃汽车案。

  盗车案频发惊动公安部

  今年1月18日,西安市高新区“枫叶新都市”小区大门口两辆现代途胜越野车被盗。警方对全市车辆被盗警情进行搜集研判后发现,2011年以来现代伊兰特轿车、途胜越野车、桑塔纳系列轿车的被盗案件呈高发态势。经深入研判分析,初步认定这些轿车被盗案件极有可能为一个特大盗窃团伙所为,遂将案情逐级上报。

  很快,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2012年第4号挂牌督办案件,公安部将该案列为2012年第11号督办案件。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成立了由50余名警力组成的“1·18”特大系列盗窃机动车辆专案组。

  7盗车团伙浮出水面

  一张抓捕盗窃车辆犯罪团伙的大网随即展开,专案组的情报信息组、调查取证组、跟踪追赃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小组迅速展开行动。在专案组民警搜集案件线索时,一个专门在我市盗窃起亚福瑞迪轿车的盗窃团伙进入民警视线。2月8日,专案组一举出击,先后在新城区、未央区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寇某等人抓获,破获汽车被盗案件23起,追回被盗车辆23辆。

  初战告捷后,专案组民警经过大量的工作,初步摸清了一条由王某等人组成的“盗、运、销一条龙”的盗窃汽车团伙,进而顺藤摸瓜,最终摸清了以“王某、解某、魏某、周某、寇某、杨某、丁某”分别为首的7个相对独立的犯罪团伙。

  这7个盗窃车辆团伙,自2008年以来在西安、榆林、延安等地流窜作案,以盗窃奥迪、现代、大众等品牌的轿车为主,通过较为固定的销赃渠道分别销往新疆和田、山西临汾、甘肃天水、庆阳和我省商洛、渭南等地。

  辗转8省区追回153辆被盗车

  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发现,这7个盗窃团伙存在交叉作案、互通信息的情况,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3月,警方再次果断出击,将以杨某为主专门盗窃奥迪轿车的团伙打掉,追回7辆被盗车。

  经过近3个多月的调查,警方已掌握了另外5个盗窃车辆团伙的作案轨迹和藏匿地。4月5日,专案组开始统一收网,在西安打响抓捕工作第一枪的同时,山西工作组、新疆工作组也同时开始了抓捕行动,5个盗窃车辆团伙迅速覆灭。

  至此,7个盗窃车辆团伙的6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经讯问,嫌犯先后交代了他们在西安和榆林等地作案200余起、偷盗车辆200余辆的犯罪事实,涉案车辆价值高达近2000万元。由于涉案车辆被销往新疆、甘肃、山西、河南、山东、湖北等地,专案组领导兵分多路,分别奔赴赃车的流向地,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鲁、豫、晋、陕、甘、青、新等8省区追赃,共追回被盗车辆153辆。

  昨日,在车辆返还仪式上,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表示,这起案件也是我省建国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集团盗窃汽车案件,该案组织侦破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涉案人数之众、追回被盗车辆数目之多,以及为人民挽回经济损失之高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民警教你10招防盗车

  第1招一定要养成上车后按下门锁的习惯,以防有人突然拉开车门闯进来。汽车停稳后,要确认所有的门窗都已锁好了,然后再离开。

  第2招选购车时,应将防暴力锁设计作为考量汽车的重要因素,并且及时加装必要的防盗锁或电子报警器或GPS定位系统。

  第3招管好车钥匙。当你不在车里时,哪怕是十几秒钟,也不要把钥匙留在点火器上,务必要熄火锁车,拿下车钥匙。不要把备用钥匙留在车里,以防盗贼找到后堂而皇之将车开走。

  第4招临时停车时要尽可能把车停在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较多的场地。夜间应把爱车停在灯火通明的场所,最好停靠在封闭的小区车库和有专人看管的地方,千万不要选在黑暗的楼梯口或街角,以防窃贼伺机下手。

  第5招盗贼在作案前常故意碰或用脚踹车身,听到报警器等防盗装置发出响声,就迅速绕开,这时,车主一定要起身查看,否则盗车贼会快速切断报警器的线路,将车偷走。

  第6招车内切勿存放贵重物品。

  第7招可以根据车辆情况,自设一两处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故障或机关,如在发动机启动线路、车门锁、油路等处增加一道机关。

  第8招维修和保养要选正规的修理厂,以防不法分子趁机偷配钥匙,盗窃汽车。到洗车厂洗车最好不要离开,若离开也要带走钥匙,以防被人复制。同时,不要轻易把车借给他人使用。

  第9招车主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选择的确定投保险种,基本险中,除了第三者责任险为国家规定强制执行的险种外,其他都可以自主进行选择,这样可有效地减少保险费用的支出。

  第10招车主应注意保存所购车辆的牌照号码、颜色、型号、发动机大小和类型等各种和车辆有关的信息,这样一旦车辆被警察追回,就能迅速辨认,也便于向保险公司索赔。

  警方特别提醒市民,对于一些安装有防盗芯片的车辆,车主也不能放松警惕,犯罪分子作案时一般都用解码器来开锁,民警建议车主可以在电路或是油路上安装一个暗开关,即使犯罪分子打开车门,也无法将车打火开走。

  本组稿件由记者王涛 张潇 实习生孙毅 李丹采写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