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门卫十年著成一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6:15  中安在线 微博
大学门卫十年著成一书

  查辅成老人家中堆满了书

  对庐江人查辅成来说,中国科技大学东区322楼是一个倍感亲切的地方。在这里,他当了6年的门卫。更为重要的是,这6年时间里,他无数次自费奔波到绩溪、黄山等地搜集国内农学界第一位女教授曹诚英的文献资料,如今国内第一本研究曹诚英的完整著作终于出炉。

  下岗后到合肥艰难谋生

  查辅成原是庐江县龙桥镇一家化肥厂的员工。1999年,化肥厂改革,他和爱人双双下岗。那时女儿还在读高中,为了维持生计,他曾在庐江开过服装店和书报亭。2001年,女儿考上安徽大学,查辅成决定到合肥打工谋生。时年查辅成已经53岁,要找工作并非易事。为了生存,他捡过破烂、当过煤球厂工人。煤球工干的活是繁重的,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但是到了晚上我还是会看看书练练笔,习惯了。”当查辅成在煤厂领到第一个月612元的工资时,他特地写了一篇《发饷的日子》,后来这篇文章还发表在《新安晚报》的副刊上。

  当门卫潜心研究曹诚英

  2002年底,查辅成换了一个工作——到科大东区322楼学生公寓当门卫。接下来的6年岁月是他人生最充实也是最丰富的时光,因为他决定写一本关于曹诚英的专门著作。

  查辅成说,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本研究曹诚英的完整著作,于是搜集资料便遇到了诸多困难。“当时当门卫,每星期能休一天假。我和其他同事调休,积累了三四天假期就到曹诚英老家找资料。”

  从2002年底到2008年,为了搜集曹诚英的资料,查辅成无数次自费奔波到绩溪、黄山等地。除了对曹诚英亲人的采访,他还到图书馆、档案馆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此外,查辅成在平时看书报的时候,一看到关于曹诚英的内容就剪下来。记者在他家看到,他保存的关于曹诚英的剪报就整理了厚厚一大摞。

  还想写本关于胡适的书

  2010年女儿研究生毕业找到了工作,查辅成这才真正地“退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写作当中。如今,查辅成撰写的《江南才女曹诚英》已经完稿,目前已有出版社跟他联系。

  “他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乡土作家,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一直坚持写作,笔耕不辍。”在合肥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记者听到了一句这样对他的评价。

  “写了曹诚英后,我还想写一本关于胡适家族的书。”查辅成说,写作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习惯,他已经想好了下一本书的名字,暂定为《胡适的家人和亲戚》。(见习记者朱庆玲 记者钟虹/文 记者马杨/图)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