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400多年前的“豪车”来南京 战国青铜器在江宁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6: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全国最大的青铜盉、全国罕见线刻纹青铜盘、全国罕见车舆铜饰件……昨天,《青铜独秀——淮阴高庄战国墓出土青铜器精品展》亮相江宁博物馆,免费展出一个月。

  生活器具都是“大块头”

  展厅内,所有青铜器都给人一种非常硕大的感觉。展厅正中的展柜内展示的是一组生活器皿,青铜盘、盉、罍、匜……这些器具的名字,现在人读来颇为艰涩,但在2400多年前,它们都是生活的必须品。不同品种功能也不一样。

  尽管它们的块头大,但制作一点也不粗糙,每一件器皿上几乎都有纹饰,这些线形纹饰现代人用高科技的手段都未必能够雕刻出来。最为珍贵的是一件线刻纹青铜盘,这件青铜盘直径达68公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特意被抽调到北京展出了3个月。“这个大盘子的工艺非常精湛,上面雕刻的纹饰要用放大镜来看才能看清楚。”孙玉军说。

  车舆铜饰件依然完好

  2400多年前的贵族们出行,自然是奢华无比的。展厅有一个独特的展台,背景墙上是一幅4匹马拉的奢华古车,而展台正中正是奢华古车上的铜饰件。“这是战国车舆铜饰件,是我国最为完整的一件,有轿饰、轸饰、轼饰等多种型制,车身组件共27件。”孙玉军说,这套车舆铜饰件,虽然经过2400多年了,但至今完好,通过这套饰件可以还原2400多年前的出行阵容是什么样的。

  这辆车可以坐多少人孙玉军笑笑,其实它很可能是一辆战车的指挥车,或者是礼仪车的头领。据介绍,如果要把这辆车还原,最起码得有七八米宽,而当时的道路更要在10多米宽以上。

  它们都出自一座神秘古墓

  “这次展出的文物都来自一个叫高庄的战国墓。”孙玉军说,可以确定墓主人身份非常高贵,但由于所有出土文物都没有铭文,因此至今无法确认墓主人是谁。

  孙玉军说,1978年3月26日,当时淮阴市城南乡农民在高庄村东100米处挖水沟时发现了这座古墓。经发掘,这座大墓共出土各类文物291件,其中有青铜器176件,是迄今为止江苏境内出土青铜器最丰富的先秦大墓。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编辑:孙婧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