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科医生释疑眼保健操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6:35  海峡都市报
眼科医生释疑眼保健操三焦点

   N本报记者 章微 实习生 王岚

   关注理由:“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这是许多人挥之不去的集体记忆。但近日,微博上一条“眼保健操无用论”,让眼保健操的话题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该微博说:“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

   这两天,不少家长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希望尽量弄清楚眼保健操有用还是无用。昨日,记者采访福州三家医院的眼科专家,专家们对眼保健操有用还是无用,观点不尽相同,但大多眼科专家还是认为正确做好眼保健操可以缓解眼疲劳。

   新闻事件:眼保健操有用无用引热议

   7月15日,网友在新浪微博中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49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眼保健操是于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体育教研室刘世铭主任自创的,结果被强制在全国推行,毫无科学根据。”

   专家释疑:正确做好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

   目前我省中小学采用的是第三套眼保健操,上午下午各做一次。为此,家长担心“无用的眼保健操”会伤害孩子的视力。眼保健操到底有用还是无用,为什么做了眼保健操,近视的孩子还越来越多?眼保健操到底会不会导致红眼病?记者采访了各方。

   焦点一:眼保健操有用?无用?

   在眼保健操有用还是无用这个话题上,福州眼科专家有分歧。省立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智伟说,眼保健操能否改善视力、预防近视,一直缺乏调查、研究。他个人认为,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的效果不明显,否则为何他这一代人、下一代人都在做眼保健操,而近视的发生率还年年上升?但闭眼,让眼睛休息,正确做眼保健操应该是能缓解眼疲劳的。眼保健操是否能改善视力、预防近视,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省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祁明信则认为,眼保健操没什么效果。除OK镜(角膜接触镜)外,目前治疗青少年近视没有任何有效且正确的方法,预防就更困难了。激光矫正视力必须等18岁视力稳定以后才能进行。

   “虽说眼保健操不能治疗近视,但正确做眼保健操绝对可以缓解眼疲劳。”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说,眼保健操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局部神经营养,消除睫状肌紧张或者痉挛,起到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作用。

   焦点二:为何做了眼保健操还近视?

   福州台江区,在2010年体检普查中,把裸眼视力放宽至0.8以下视为近视,有63%的高中生近视,若裸眼视力提高至1.0的标准,近视率更高。为何眼保健操年年做、代代做,现在“近视眼”还是这么多?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说,引起近视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基因问题,亚洲人种就特容易近视,而且一旦近视往往度数非常高。在欧美,白种人很少有超过600度的近视(超过600度即为高度近视)。可在亚洲,无论日本还是中国,高度近视人群比例都很高。其次,现在,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大大增加,眼球为了适应这种用眼方式,迅速改变自己的形状,眼轴变长,最终导致了“近视眼”。眼保健操难敌我们的用眼过度。

   “眼保健操效果不明显出在操作上,由于每个人找穴不准,力度、持续时间差异,造成了实际效果的显著差异。”肖国武说,要在正确穴位上施加正确力度,眼保健操才能起到效果。举个简单的例子,足按时,按摩师对穴位施加的力度通常很大,我们会感到酸胀感,这才是按摩到位。而现在小朋友力度不够,甚至敷衍做,效果当然不明显。

   省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祁明信则说,中国青少年近视率远高于西方国家,他个人认为跟孩子精神压力过大有关,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改变,从而导致近视。

   焦点三:眼保健操会导致红眼病?

   家长担心做眼保健操会传播眼病。对此,祁明信说,虽然做眼保健操接触了眼睛,但若没有传染源,就不一定会引起红眼病等眼病。若有传染源,就算不做眼保健操,通过其他方式接触眼睛,也会得红眼病。

   而肖国武说,用不干净的带有病菌的手做眼保健操,确实可能传播红眼病。但眼保健操有一个“总要领歌”要求:指甲短、手洁净,手不干净,怎么能把“罪”怪在眼保健操身上? <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