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收容救助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7:09  新闻晨报

  □市民捡到的凤头苍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检查没有受伤后将其放飞。

  □晨报记者 郁文艳

  记者昨日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收容救助野生动物374只(条),涉及67个种类,包括不少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这些动物有的被当场放生,有的经治疗救助后放生,有的饲养在动物园内。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民动物保护意识提高,但非法买卖动物现象有所增加。受此影响,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收容救助的动物数量增加。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上海共收容救助野生动物440只。

  收容救助动物日益增加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共收容救助野生动物374只(条),这其中还不包括王锦蛇、乌梢蛇等市场上常见的蛇类,以及青蛙、蟾蜍等市场上常见的蛙类等。

  据介绍,被收容救助的374只(条)动物共有67类,以两栖类、爬行类及鸟类为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公约附录Ⅰ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公约附录Ⅱ动物总共127只(条)。

  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马波介绍说,一级保护和附录I保护动物包括缅甸蟒、蜂猴等,二级保护和附录Ⅱ保护动物则包括靴脚陆龟、黑耳鸢等。

  据了解,去年全年,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共收容救助野生动物440只(条),而今年上半年就已达到374只(条)。“近年来,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呈上升趋势。”相关人士表示。

  来源主要有三大途径

  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本市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主要来自3个途径,一是市民自己养殖,发现没有能力继续养殖后便送给动物园;二是市民野外发现迷途或受伤的动物,以鸟类为主;三是公安等部门查处的非法买卖案件。

  今年4月初,有市民将家中饲养的一只靴脚陆龟送至上海动物园,这只陆龟为附录Ⅱ保护动物;5月初,又有市民将家养的2只亚洲巨龟送给上海动物园,这2只龟同样为重点保护龟类。“这类市民中,有些是在购买时不知所买为重点保护动物,后来得知,加上家中饲养条件有限,难以满足龟的生长需求,便主动联系动物园。”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表示,饲养重点保护动物须有饲养证,“严格来说,这类饲养也属非法。”

  动物保护意识提高

  为何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收容救助的野生动物增多?

  对此,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裴恩乐表示,除了非法买卖现象有所增加、执法部门查处力度加大等外,市民动物保护意识增强,也使得更多动物得到救治。“过去,市民缺乏动物保护意识,在野外发现受伤或者周围人非法饲养的动物未必会在意。现在,发现受伤野生动物主动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人多了,举报非法买卖、饲养野生动物的人也有所增加。”裴恩乐说。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