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守卫空防安全的人更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7:2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席锋宇 本报通讯员申进科宋洪亮田元龙

  老高原、老上高原、老了上高原,这“三老”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最大。而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他,就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某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

  一双布鞋、一身戎装、一脸坦诚、一腔热血。年近八旬的俞梦孙院士,近年来8上雪域高原开展军事航空医学科研试验,有效破解多项航卫保障世界性难题,为推进中国空军形成新的战斗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已经有如此之多的荣誉,已经如此之高的年龄,这样的拼命为了什么?面对大家疑惑的目光,这位老科学家的答案充满忧患:“平时不畏艰险,战时少担风险!”

  让共和国战鹰在高原奋勇翱翔

  曾几何时,空军航空兵高原短期和小分队驻训,逐渐转变成多机种常年驻训。然而,面对低压、低氧、低温的自然环境,缺乏有效航卫保障手段,驻训飞行员吃不下、睡不好,基础体能、飞行耐力和抗荷能力难以保持,直接影响飞行作战训练任务完成和飞行安全。

  2011年,在空军党委机关的支持下,空军某研究所决定组成科研试验队奔赴高原,攻坚新型战机高原航卫保障这个世界性难题。俞梦孙获悉后第一个请缨。

  面对众人劝说,院士一直坚持。11月16日,俞梦孙如愿以偿地和科研试验队一起奔赴雪域高原,开展全军首次成规模、成系统高原军事航空医学科研试验。

  冬季是雪域高原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季节,低氧、低温、低压等恶劣的环境,给科研试验带来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头疼、胸闷、呼吸困难……这些高原反应像幽灵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时刻威胁着队员的健康和生命。

  有一天,年事已高的俞梦孙也发起高烧。研究所所长罗永昌跑去要劝他下高原休息的话还没开口,却先听到俞梦孙坚定自信地说:“这次发烧,就当是我用自己身体做一次高原反应试验吧……”

  克服着生理上在高原上的所有反应,俞梦孙指导科研团队在不同海拔高度展开各项试验:

  海拔近3600米,探索出信息化航卫保障模式手段,设计出合理用氧和心理卫生保障方案;

  海拔4200多米,探索人体生理心理耐限及飞行认知能力影响,为研究提出系统综合航卫保障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分析总结大量第一手科研数据,俞梦孙在世界上首次构建了入高原初期人体适应低氧环境动力学模型,并首次提出“人体自组织系统环境适应理论”,在攻关世界性高原航卫保障难题上迈出关键一步——设计的高原航卫保障方案能保证飞行员进入高原后,即使不用药、不吸氧,也不出现高原反应,实现“急进高原迅速形成战斗力、常驻高原持久保持战斗力”。

  科研成果能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呢?

  “起飞!”随着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李卫国等4名飞行员,精神抖擞地驾机升空、直刺苍穹……

  该师飞行员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与上次到高原后整夜失眠、头痛欲裂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巡航归来,李卫国感慨地说:“我们自信地守卫西南领空,多亏有俞梦孙院士这个坚强的靠山!”

  涉及飞行员生命安全的事不能等

  低空跳伞成功率,事关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为了解决“零高度弹射”难题,我国正式开始研制I型火箭弹射装置。受领任务后,俞梦孙与战友借来小板车,挑起扁担,带着科研器材来到试验基地。

  一开始,由于使用普通的弹射过载测试方法,几十次试验都以失败告终。正当近50人的试验队陷入焦虑时,俞梦孙创造性地提出利用电子模型研究脊柱对加速度增长率耐受标准问题,并和战友们一起研制出“人体脊柱力学电子模拟装置”。面临试验轻则瘫痪、重则丧命的后果,俞梦孙决定在自己身上做小火箭试验。

  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俞梦孙在火箭的推动下,迅速升到弹射架顶端。地面上,人们不由地捏了一把汗,俞梦孙却在空中熟练地做着各种下降动作,并安全返回地面。

  在这一理论和实验数据的支撑下,我国火箭弹射座椅空中弹射试验成功。今天,“零高度弹射”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多型飞机上,为保护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国防科研事业矢志不渝,使俞梦孙获得一个又一个成果。他将我国第一台航空生理遥测装置送上蓝天,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航空医学遥测技术的国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群浮地生物电测量技术”概念,率先研究“无创伤人体逐拍动脉血压测量技术”;研究的3大类19种医学测量仪器与技术,成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军事航空医学研究与应用”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仍在保障飞行安全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让飞行员睡好觉同样提升战斗力

  你会睡眠吗?这绝不是一个无聊的话题。现实情况是,睡眠障碍在我国有着数量惊人的患者,也是我军官兵常见的病症之一,飞行员亦不例外。为此,俞梦孙大胆涉足这个充满挑战的领域,决定设计一款能量化评估睡眠质量的床垫。

  用谁来试验?俞梦孙自然不会考虑“牺牲”别人,他又一次把自己当做了“小白鼠”。

  睡觉前,俞梦孙在助手的配合下,把各种电极、传感器贴在自己头上,由于满脑子都“装”着电极,焦虑、烦躁席卷而来,怎么都睡不着。

  第二天,想睡却睡不着;第三天,不但睡不好还伴有头晕;第四天,开始吃安眠药。这一吃,俞梦孙就“赖”上了。直到数年后,才逐渐摆脱对安眠药的依赖。

  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单调枯燥的计算。俞梦孙带领课题组从确定床垫设计方案,到研制信号采集放大盒;从寻求数据传输办法,到开发计算机分析软件;从筛选元器件,到质量监控……开始了一个又一个艰苦的攻坚。

  十载艰辛攻关,十载奋力拼搏,俞梦孙和课题组终于收获成功的喜悦——倾尽数年心血研制的“床垫式自然睡眠检测系统”诞生了,并顺利通过国家评审。

  外方一家研究机构听说后,准备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相关技术。“科学家的创新成果首先要服务祖国和人民,我从不卖‘中国制造’!”俞梦孙断然拒绝。如今,这种神奇的床垫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在越来越多飞行部队推广应用后,有效地提高了航卫保障能力。

  传承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

  席锋宇

  “平时不畏艰险,战时少担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某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的铮铮誓言和模范行动,展现了他爱国爱党爱民、深怀忧患使命的崇高境界和道德风范。我们的军队只有在平时攻坚克难,到了战时国家才能少担风险。

  作为一位军队的科技工作者,俞梦孙走出“科技大厦”,深入一线,多接地气,坚持勇于创新、坚持服务发展、坚持创新为民,积极引领科技加快发展、积极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积极促进科技成果造福人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近八旬的俞梦孙在平时依然保持着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豪迈激情,始终不渝恪守党的先进性,始终牢记党员责任和军人使命。满头白发,一颗红心。他是新时期中国军人学习的楷模。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