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厂为赚差价牺牲居民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7:35  深圳商报

   后续报道《民治坂田数万居民遭遇水荒》

   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实习生 欧阳林海

   连日来,深圳商报记者走访宝安、龙岗等原特区外下辖多个街道,深入了解部分旧村居民用水难一事(详见深圳商报18日A9版),稿件见报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来电诉苦,抱怨租住出租屋停水现象“十年如一日”。记者经多方走访调查发现,村属供水管网陈旧,村级水厂的整合遭遇资金补偿问题,或成为解决居民水荒现象的拦路虎。

   停水现象“十年如一日”

   昨日上午,家住民治街道的林先生向深圳商报记者打来电话,林先生在电话中大吐苦水,称他于1997年来深圳,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了,期间在龙华、民治、坂田等多个街道的城中村住过,每年夏天无一例外地遭受用水荒。面对城中村“十年如一日”的停水现象,林先生显得十分无奈,起初几年他还经常向水务、街道等部门反映此事,然而收效甚微;如今只有默默忍受,一到夏天便想尽一切办法四处求水。

   采访中,多位居民均表示,民治坂田数万居民停水不过是城中村水荒的冰山一角。原特区外城中村的盛夏水荒,连同水价高、水质差等问题,成为困扰成千上万城中村居民的顽症。

   管网老化人口暴增,只是缺水原因之一

   龙华自来水公司一名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龙华自来水公司主要为大龙华片区,即龙华、大浪、民治三个街道供水。“目前每天供水总量在30余万立方米左右,基本上大龙华片区不存在缺水现象”。

   自来水公司供水充足,为何民治片区会出现经常性停水? 该名负责人画起了图纸向记者解释。他说,深圳水务集团铺设的供水管道覆盖了整个大龙华地区,并且和村级水厂自己铺设的管道是相连接的,连接处有一个水表,记录村级水厂向公司每月买水多少立方,连接处设有水压控制阀,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村级水厂愿意要水,自来水公司没理由不给。

   村级水厂为什么不愿意向自来水公司买水,解决停水问题?龙华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村级水厂的供水管网是十多年前建的,水管直径小、且生锈腐蚀现象严重,向自来水公司要水增加供水量,意味着水压增大,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爆管;另一方面,这些村级水厂自身也有供水,其自身供水成本每吨在1元左右,而龙华自来水公司的水价,严格按照政府统一规定收取,集体户居民用水量,8立方米以上按4.6元收取,其价格远高于1元;为了赚取中间巨大的利润差价,这些水厂牺牲了用水终端居民。

   采访中,该名负责人还透露,近年来人口剧增、用水量呈直线上升,使得村级水厂供水不堪重负,也是城中村停水的一大主因。他说,1992年他刚进入自来水公司时,整个龙华街道只有几万人口,每天的用水量在8000吨左右,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每天30余万吨,“这种发展速度是十分惊人的,村级水厂根本就不具备这种供水能力,整合是解决停水现象最好的办法”。

   资金谈不拢,村级水厂整合遥遥无期

   据介绍,早在2008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供水管网建设投资和维护管理的意见》,明确原特区外旧村供水管网改造由市、区政府及区内供水企业按照1:1:1的比例承担改造资金。同年8月23日,市政府下发了《深圳市村级自建供水设施整合工作方案》,要求28座村级小水厂在2009年年底前全部关闭;市、区两级财政要投入资金,对原村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供水设施进行改造,以提高供水水质。

   日前,市水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管网改造工作涉及面广、耗时长,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由于市、区两级财政难以拿出足够的资金,导致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推进缓慢,并且暂无完成时间表。

   据了解,2008年以来,龙岗区水务部门、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就坂田水厂整合问题,与坂田水厂所属方坂田集团进行了多次协商,坂田集团要价8000万元,而布吉供水公司认为只值1100万元。巨大的资金分歧致使坂田水厂的整合及相关的管网改造一拖再拖。2009年,民治水厂和管网评估出来的价格在6000万左右;街道财政压力大、囊中羞涩,垫不出钱来,整合也没了下文。

   水厂整合的资金拉锯战遥遥无期,后果是数以万计的居民每天无水可用。昨天下午,市民刘先生对此显得十分愤怒。他说,缺水的日子他已经足足忍受了近十年,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因为一句资金谈不拢,便将数万居民的切身利益弃之不顾,这样的做法太让人寒心。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