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试行刑案简易审公诉人出庭1小时审结5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08  正义网

  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公诉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出席法庭。根据这一新规,今天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庭审理了5起适用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海淀区检察院专门负责简易程序出庭的专职公诉人全程参与了庭审。5起刑事案件的审理只用了一个小时。

  上午10点30分,被告人毛某被法警带入法庭,法官照例询问了被告人的基本情况,之后便由公诉人宣读公诉意见。据了解,被告人毛某在任保安期间,因盗窃同事电脑一部,被控盗窃罪。法庭上,法官对毛某犯罪的几个关键点进行了简短询问,并由公诉人发表了量刑建议,被告人进行自我辩护。整个庭审过程持续10分钟,法官就当庭作出了判决。

  据了解,在新刑诉法明确要求简易程序案件公诉人出庭之前,庭审时只有独任审判员与被告人在庭,由法官一人承担着宣读起诉书、出示证据等公诉人的职责,甚至有时还需要向被告人及辩护人转述公诉人的意见。这样一来,不仅控诉与审判的权能划分不清,也很可能造成程序上的不完整。

  “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可以对审判程序、判决结果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也可以使法官专职履行审判职责,在形式上保障了诉讼程序的完整、公正。”海淀法院刑二庭法官王冲介绍说,新刑诉法修改后,扩大了简易程序适用范围,除了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案件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以外,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案情简单、争议不大、处刑较轻的刑事案件,在征得被告人同意后,可在基层法院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目前法院60%的刑事案件均为简易程序审理”。

  为了适应新刑诉法的要求,海淀检察院采用了专职公诉人出庭的制度,应对法院集中审查、集中提讯、集中开庭的模式。目前,简易组承办人的年均办案量都达到130至150件,相对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

  据海淀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简易程序公诉人出庭,最重要的意义并不是指控犯罪,而是监督庭审程序,保障被告人的程序性诉讼权利。针对专职公诉人并不是案件承办人,在庭审中很可能出现专职公诉人不了解的情况,检察院还与法院协商一致,允许这种情况下由专职公诉人申请休庭,暂时中断庭审,即刻与承办人联系了解情况后再继续开庭。“协商设置这种救济程序是为了以防万一,但从前期运行情况看,这种情形未发生过,以专职公诉人庭前对案件的熟悉了解程序,完全能胜任出庭要求。”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