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将抓拍变道行驶 严查隧道内车辆超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19  龙虎网
南京将抓拍变道行驶严查隧道内车辆超速

  通济门隧道入口处的限速标志。

  龙虎网讯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多少人在南京的隧道内开车,时速不超过60公里的

  18日,当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做客政风热线时,就有听众打进电话反映,南京城区的隧道内超速、变道现象特别多,尤其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这种情况更为普遍,带来的安全隐患很大。孙文德表示,会加强隧道的安全管理。

  【记者体验】

  隧道内超速现象很普遍

  南京已经建成“井”字型快速通道,在这条快速通道上,有很多隧道:通济门隧道、西安门隧道、九华山隧道、玄武湖隧道、模范马路隧道、集庆门隧道等,限速都是60公里。

  7月17日晚上10点,记者开车沿着逸仙桥右转,进入通济门隧道。在隧道口,有一个很大的限速60公里的标志。进入隧道后,记者以60公里的时速在最右侧的一股车道通行,但不停地被超车,很明显,这些车辆的时速都超过了60公里。据目测,有的时速已经达到80公里以上。记者算了一下,在1公里的距离内,就有10辆车超速。

  记者发现,除了超速,隧道内违规变道的车辆也很多。

  随后,记者又开车来到西安门隧道和九华山隧道,情况同样如此。到了夜间,车流量减少的情况下,超速确实非常普遍。

  “不知不觉就开这么快了,超速还真不是故意的。”郭先生开的是CRV,到了夜间,他开车到隧道的时候,因为车流量少,不知不觉就到80公里的时速了,因为隧道内的路况确实非常不错。

  在交管专家看来,隧道内的超速现象,反映了一种从众心理,“当一辆车开快后,许多司机会不自觉地跟着这个车速前行,有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超速了。”

  【为啥不测速】

  只有集庆门隧道是测速的

  在南京的众多城区隧道中,只有集庆门隧道是测速的。隧道口专门有一块提示牌,“前方有测速”。

  为什么只有集庆门隧道是测速的呢“因为这个隧道是事故易发路段。”一位交管专家告诉记者,集庆门隧道在设计时有点“先天不足”,光线的渐变段非常短,“特别是白天阳光强烈的时候,当开车进入隧道时,司机眼前会突然一黑。”这位交管专家说,当前面车辆有急刹时,很有可能追尾。

  据记者了解,集庆门隧道安装了测速装置后,超速的车辆明显变少,事故也减少了三分之二。但城西干道改造后,集庆门隧道也会拓宽调整,届时,光线的渐变段会变长,没有这种安全隐患后,集庆门隧道很有可能不再测速。

  1

  60公里以内一般不许测速

  那么,为什么其他隧道不测速呢“根据江苏省公安厅规定,时速在60公里以内的路段,一般不允许测速,除非是事故易发路段。”南京市交管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规定已经实施多年。

  “时速60公里以内不测速,其实是非常人性化的。”交管专家告诉记者,当初江苏省公安厅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也是听取了群众的呼声。就拿高速公路的匝道来说,一般都是限速30~40公里,车辆从高速上下来进入匝道时,会有一个缓慢减速的过程,如果有测速,许多车辆在进入匝道时会有急刹车,反而增加危险。

  而且,根据交通法的规定,超速的比例不一样,处罚也不一样,在高速公路上,当车辆开到时速140公里,已经非常危险了,但超速却只有15%,而在时速60公里以下的道路,开到80公里,其实危害性并不大,但超速比例已经达到30%以上,要加重处罚。这种处罚会让司机感觉不公平。因此,公安厅才规定,限速60公里以内的道路,除非交通事故易发,否则不能测速。

  而长江隧道因为限速是80公里,因此隧道内有多处测速装置。

  【为何要限速】

  超过设计时速会有危险

  说到隧道内超速,其实许多司机都会觉得不解,因为到了夜间,隧道的通行状况确实不错,为什么就不能提高一下限速标准呢

  “我们接到过很多类似的建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几乎每年都会在南京的两会上提这个问题。”南京交管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针对这样的建议,交管部门也非常重视,专门把隧道的设计单位邀请过来,开会讨论。但隧道的设计单位认为,市区隧道的设计车速就是60公里,超过这个速度会有危险。

  “我们尊重设计单位给出的意见。”交管专家说,一条道路限速多少,有很严格的标准,就拿九华山隧道来说,急弯特别多,而且隧道内还有分岔的匝道,车速不能过快。“还有视线的因素。”这位专家说,比如西安门隧道,虽然没有弯道,但进出隧道的时候有一个坡度,当车辆快速通过时,司机平视的直线距离就会缩短,不容易观察到前方的路况。

  而且,南京市区内的隧道,车道宽只有3.5米,根据国家标准,最高时速只能限定在60公里,要想达到80公里的标准,车道宽至少需要3.75米。如卡子门高架,车道宽达到了这个标准,而且视线非常好,限速就提升到了80公里。

  【打算怎么办】

  加强巡逻,先抓拍变道

  针对隧道内超速现象,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18日在政风热线节目中明确表示,隧道里面变道和超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警方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

  那么,如何加强管理呢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隧道内超速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夜间,白天车流量很大,超速不太可能发生。因此,到了夜间,他们会加派警力,到各隧道内巡逻执勤,要求司机根据限速标志行驶。也会通过隧道内的播音系统,提醒司机不要超速。但是否安装测速装置,目前尚无法明确。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在隧道内变换车道也是很危险的驾驶行为,他们会先在各隧道内安装抓拍设备,抓拍这种变道的行为,变道减少了,超速也会相应减少。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穿搭 奢侈品网购你不知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