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份全国楼市回暖明显 房地产调控再入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2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深圳台记者王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楼市回暖明显,新房房价上涨的城市达到了25个,较5月份猛增了19个,相当于翻了3倍。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月二手房房价上涨的城市也达到了31个。而从4月份开始环比上涨的仅为3个城市,到5月份也只有6个城市房价上涨。

  从3到25,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涨房价”的队伍中,关于楼市是否正在回暖的讨论也甚嚣尘上。如今在深圳就有这样一个楼盘,新房还没卖就咬定售价“只涨不跌”。

  有媒体报道,位于深圳布吉的新楼盘“春天里”推出房价上涨计划表,每月房价涨0.5%,到12月份售价上调幅度达到6%以上。该举措也被媒体认为是在限购令政策之后,深圳首次出现开发商售前提出明确的房价上涨计划。对此,春天里开发商阳基地产总裁张梧峰表示,价格上涨是媒体误读。

  张梧峰:我们主要是基于开盘当天的定价,会给客户让利的优惠,随着项目价值点不断兑现,就会把当初开盘的优惠逐渐减少。

  张梧峰所说的价值点,是指楼盘的花园、商铺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春天里共有360套房源,都是49-117平米的中小户型。至于春天里优惠的开盘价到底是多少,阳基地产并未透露,只表示将在8月份开盘时再定。

  有数据显示,深圳5、6月份新房成交量较去年去年环比同期上涨近40%,业内人士分析,在限购令的约束下,这些入市新房的购买者刚性需求占大多数。

  市民贾女士:刚需还是挺旺盛。我前段时间想要把之前的房子卖掉,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上发了一个帖子,结果一天之内就有120多人跟帖询问价格。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25个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开发商高姿态的言论只是一种噱头。

  市民:这就是炒作,现在中国许多城市房价又开始上涨了,开发商又蠢蠢欲动了。可能最近房产商的新闻会越来越多。

  自从中央宣布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地产商嘴里的“房价上涨论”就没怎么停过,补涨、慢涨、滞涨、微涨,一说起房价就是“涨价”,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开发商的舆论攻势在制造市场预期。

  而同样处于房地产调控漩涡之中的地方政府似乎也没闲着。一项数据显示,从2011年8月至今,全国已有近40个城市试探“楼市政策微调”,内容涉及税费优惠、住宅标准、住房补贴、贷款额度等方面。

  7月13日晚,一条“珠海将取消限购”的消息在微博发布,随后引起媒体与珠海业内人士微博疯狂转发。短短5小时45分之后,珠海楼市松绑政策宣布夭折。虽然珠海相关部门已经否认这一消息,但地方政府如此频繁地刺探调控底线仍引起人们普遍担忧。

  17日晚间,南京市国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一口气推出了41幅建设用地的出让预告,总体出让面积超过了230万平方米,几乎是今年南京经营性用地计划出让数量的一半。如此大体量的土地预告出让,引发了业内业外的无数猜测。请听中央台记者姚东明、江苏台记者柏媛媛报道。

  一次性预告41幅、230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作为在房地产行业从业近十年的人——香溢置业副总经理张良表示,这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宏观调控后,政府、开发企业双方意愿促成的结果。

  张良:这一方面是土地财政长期不景气的因素,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我们经历了若干销售窗口期。从所谓的“金三银四”到现在的“金七银八”,都赚了一点钱,企业现在都会把下一阶段生产资料的需求纳入考虑计划内。

  记者在梳理41幅预告地块时发现,这其中不乏一些“老面孔”。比如位于麒麟新城的南京市白下区双麒路以东地块,从去年5月到11月相继经历了流拍、再亮相、再延期的尴尬,成为2011年最“悲催”地块,一番 “折腾”后这幅地今年再回原点。而同样曾遭遇流标的南京雨花台区板桥新城四期地块此次全新亮相,面积不变、容积率由1.0的已悄然变为2.4,也就意味着该地块将以更高密度的产品亮相市场。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江苏区主任尹晓波表示,南京国土部门按捺不住,大规模快节奏预告推地和楼市转暖有很大关系。此次密集推地说明了两点,一是地产商对土地需求扩大,二是政府趁着转暖,急切“卖”地的心情过于明显。这也预示着房产市场将继续回调。不过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波则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认为这恰恰是地方政府积极稳定房价的做法。

  高波:现在政府集中提供这么多地块,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开发商会买账。只要开发商积极买地,对于未来的房地产供应也会比较充足,所以对稳定地价也有利。

  从楼市数据止跌回暖,到开放商重新开始踊跃拿地,再到一些城市再现售楼处抢房的热烈场面。让人不禁想问:房地产热潮真的要回来了吗?对此,中国之声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眼下房地产调控已经再次进入关键期。

  叶檀:有一些人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政策不得不宽松,地方政府也在挑战房地产调控的底线。另外一些人认为,现在是房地产反弹的周期,可以进入市场。目前房地产的调控确实是进入了非常敏感、关键的时期。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尽管6月份部分城市房价开始有所回暖,不过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被有效遏制。

  顾云昌:全国房价已经出现了连续9个月的环比下跌,尽管6月份的房价总体上好像已经止跌,但是没有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另外1到6月份的整个销售面积同比有10%的下降,土地出让金下降近20%。现在判断土地市场、房屋市场的全面回暖还过早。

  一边是中央三番五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一边是“稳增长”压力重重,各地不断试探“微调”房地产政策。未来房地产政策会不会“打左灯,向右转”呢?顾云昌表示,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有坚定的决心。

  顾云昌:政府发出的信号很清楚,就是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房地产价格是由供应和需求两方面关系构成的,既要抑制过旺的需求,包括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又应该增加供应量,所以现在中央提出要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加大普通商品住宅建设、扩大有效供应。这样使供求关系保持平稳,供大于求,房价就会平稳,不会出现过快的上涨。 (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柏媛媛 深圳台王侃)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