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联邦制药涉嫌偷排污水与转移污染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26  北方新报 微博

  王益林选择了“逃离”。让这位在河套平原耕种了快半辈子的庄稼汉被迫离家居住的是,臭气与污水的“围村”——整日笼罩在村庄上空的臭气与村庄附近的污水横流。

  村民饱受臭气侵扰

  “现在七月的天都不能开窗户,能熏死人,都是对面联邦制药所属的光大联丰公司和东边德源肥业闹的。白天有两根粗粗的烟囱,冒出大量的白色有味气体,很呛人,落到窗户上就成了这一层厚厚的白灰。”王益林手指着窗台上的白色粉末对本报记者说。

  王益林所在村庄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八一乡丰收村三队,与德源肥业和光大联丰同处一村。前者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一家废物利用企业,后者为专门的污泥处理企业,这两家企业都是负责该村附近药企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下简称联邦制药)的污染物处理。

  自2007年联邦制药正式投产以来,王益林平静地耕种生活就此打破——浓烈的酸臭味从此笼罩了他的生产与生活。

  由于王益林的家与东边的德源肥业和南边的光大联丰均相隔不过一里多地,臭气与污水便成他们村子的“不速之客”。刚入村口一股浓烈的气味就迅速充斥了记者的鼻孔,还未走到王益林原住处记者已感觉到明显的头晕恶心。

  王益林表示,任何时候都可能有臭味过来,让人喘不上气,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加之,由于周边企业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水位大幅下降,同时还将污水直接排入干渠,造成居民不仅喝不上水,就是抽上来了,水也有味不能喝。

  巴彦淖尔市环保局一位官员曾向媒体证实,联邦制药离市里七公里左右,原先在郊区,但是随着城市的扩建,离市区很近,一遇到天气不大好的情况下,味道确实很大,这是很难忍受的。

  “大人能忍受一下,但小孩就不好办了。村里就经常出现小孩被臭气熏后出现类似中暑后的现象,头晕、恶心、乏力。”王益林无奈道。正因为出于对小孩身心健康的考虑,王被迫选择了“逃离”。

  对于气味污染的说法,联邦制药一位不愿署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在医药行业的环保水平是位于前三位的,如果我们有问题,这个行业就没有一家没有问题的企业。”

  不过,一位联邦制药知情人士却告诉本报记者,联邦制药在污染空气和水的同时,更重要的他们还在随地乱倒污泥以致土壤被污染。去年联邦制药附近的黑色污泥地还是露天的,后来就直接把污泥和土埋在一起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王益林的证实,顺着他手指方向,记者发现,八一乡农丰村公路南边的农田中有被倾倒的大量黑色的渣状污泥。“这些污泥渣子散发着刺鼻的气味,都是联邦制药倒在那里的。”王益林说。

  “农民自己农田施肥也有味道的,不可能完全没有味,这是符合环保标准的。”联邦制药上述不愿署名的人士解释称,八一乡农丰村确实是在联邦制药附近,企业生产的废渣并不污染环境,那是有机肥料,也是用来沙化土壤改造的;而污水是经过市政污水处理系统排污的。上一页 1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