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催生全国城轨车辆制造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贯穿大江南北,连接主城与江北新市区、东山新市区的南京地铁3号线,今年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有望在2014年7月前建成投运。今后在这条我市南北客流主干线上运行的地铁列车,正在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加紧生产。

  昨天下午,浦镇公司位于南京高新区的新厂区总装车间里,6辆首批完成铝合金车体焊接的南京地铁3号线列车即将开始总装。南京地铁3号线继续采用运力较大的A型车辆,绿白相间的车身,首次用上了颜色更亮丽的金属漆,胖胖的“鼓形”车体,使列车内部空间更为宽敞。由于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工艺,每辆车体比同样采用铝合金车体的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轻了1吨多,更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

  在浦镇公司动车设计部部长杨奇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辆南京地铁3号线列车的内部。车厢地板上刚刚铺满15张厚实的铝蜂窝板,这是列车总装开始的第一步。杨奇说:“不要小看这层由我们自主研发的‘保护膜’,它能大大降低车厢里的噪音。这一技术是首次用在南京地铁上。”地铁3号线共46列车276辆,首列车有望在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总装,而生产3号线列车的核心技术全部由浦镇公司自主研发。

  同一间总装车间里,印度孟买地铁1号线、杭州地铁1号线、苏州地铁1号线以及上海地铁13号线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数十辆列车同时进行总装,车间里却丝毫不觉得拥挤,这间长300米、宽60米的亚洲最大单体总成厂房,中间没有一根立柱,宽敞明亮,列车全部由世界先进的气垫车运送,车间里使用的全部是世界最先进的高端生产设备。

  始建于1908年的浦镇公司,是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之一。近12年间,在中国铁路高速化、城际化的进程中,这个百年老厂通过创新转型发展,抓住了机遇,实现了高速发展。

  早在2000年左右,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普遍低迷之际,浦镇公司率先与阿尔斯通、庞巴迪、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开展技术合作,走上了与世界“接轨”的道路。与阿尔斯通的技术合作中,公司逐步建立起自主工业化平台,系统掌握了国际一流城轨车辆转向架制造及总装、铝合金车体加工及制造、表面处理、车辆总组装、静调试验、动调试验六大核心制造技术和全面质量控制。

  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浦镇公司积极向集成创新领域进军,并取得了巨大成功。2005年至今公司先后成立转向架研究所、动车设计部、客车设计部和电气研发部等,并打造了设计、制造和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公司通过集成创新,最终形成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从而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10年,由浦镇公司自主集成创新的4列地铁列车,驰骋到了新开通的南京地铁1号线南延线上,实现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地铁列车零的突破。

  采访中,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大斌讲述的一组数据令记者印象深刻——12年前,浦镇公司的研发人员不到职工总数的5%。而现在,浦镇公司20%的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企业已拥有214项自主专利技术。仅去年,浦镇公司就获得专利授权80多项,其中一项获得第13届中国优秀专利奖。12年来,浦镇公司生产的近300个铁路机车产品中,自主创新产品占98%,在覆盖国内重点城市的基础上,产品已出口到南亚、中东、南美、非洲及东欧等地。

  如今的浦镇公司已经拥有了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成为中国铁道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和中国城市轨道车辆龙头企业,年销售额在近10年间翻了近4倍,正向着百亿企业的目标冲刺。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行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