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探营]伦敦奥组委主席:北京是伦敦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0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伦敦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从2007年伦敦奥运会开始筹备至今,一个无法回避的词就是“北京”,北京奥运会为伦敦输送了大量人员、数据、经验、甚至教训,这些资源成为奥运城市之间传承的最珍贵的奥运遗产。

  2008年8月24号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时任北京市长郭金龙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随后从罗格手中接过会旗挥舞起来,从这一刻起,奥运从北京进入伦敦时间。2008年10月,北京奥运会闭幕2个月后,时任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业务指导的薛寿元把一本厚厚的《北京奥组委奥运知识转让资料》媒体运行部分交到国际奥组委官员的手上,这份资料和来自火炬传递、开幕式运行等十几个部门的近百万字奥运知识一起,作为北京最珍贵的文字礼物,转交给伦敦奥组委。

  薛寿元:北京奥运会以后,北京奥组委各个部门都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一份叫TOK的文件,就是知识转让,把这个城市从申办奥运会成功开始的筹备工作,一直到运行阶段,所有过程中间一些重要的数据、一些重要的经验教训都把它总结起来,转交给下一届奥运会的主办者,让他们少走弯路。

  北京奥运会文字记者工作间主管杨丽从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就开始了奥运知识遗产的记录和整理到残奥会闭幕,共完成了上万字的撰写和翻译工作。

  杨丽:一届运动会开完以后,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遗产就是知识遗产,例如文字记者工作间有多少个工位、多少个网络端口,像这样的一个数据都可以给伦敦奥运会一些 很好的借鉴作用。

  接过近百万字的文字资料,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北京是伦敦最好的老师。

  塞巴斯蒂安·科: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向北京奥运学到很多,北京办了一届非常壮观的奥运会,这也是我们想在伦敦做到的。我们有观察员队伍在北京,我们回到伦敦以后就进行了问答交流。向前一届主办城市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这正是奥运的妙处。

  除了文字遗产,北京奥组委还向伦敦输送了大量有奥运筹备经验的人才,在新闻发布厅、场馆运行、媒体服务等许多岗位为伦敦奥运会服务。王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是一名普通志愿者,如今作为伦敦奥组委注册卡客户经理,此刻是她最忙的时候。

  王佳:我刚一开始加入伦敦奥组委工作的时候就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像回家一样,找到了四年前在北京奥组委工作时的状态和感觉,每个人都有热情有激情,雄心勃勃的要举办一届世界瞩目的体育赛事,这就是两届奥运会最大的相同点。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8天,来自北京的人员和文字资料将帮助伦敦达到奥运筹备历程中最辉煌的一刻。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伦敦奥组委的经验、建议和教训将和《北京奥运知识遗产》一起打包,传承给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里约热内卢将带着北京和伦敦的奥运梦想承办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奥运精神的一部分,就像一届届熊熊传递的奥运圣火,合作包容,生生不息。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