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夏粮实现“九连增”

2012年07月19日09:09  每日甘肃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三夏”大忙时节的庆城农村,每个农家的院落里、粮仓中都堆满了金黄的麦粒,空气中处处弥漫着麦香和丰收的喜悦!笔者在庆城县农牧局了解到,今年,该县小麦种植面积30.71万亩,夏粮平均单产186公斤、总产6万吨,单产提高10公斤左右,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夏粮“九连增”。

  政策效应加科技夏粮丰收成定局

  “今年蚜虫特别厉害,多亏了国家的‘一喷三防’补贴政策。要是没这项政策,不做统一喷防,每亩至少要减产150斤!”麦收时节,白马铺乡王畔村种粮大户肖正彪看着金黄饱满的麦穗,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他笑呵呵地说,“今年的亩产有600—800斤,和去年相比略有增产。”

  每亩只有5元补助的“一喷三防”补贴政策,就这样发挥着惠农政策的大效应。今年年初,庆城县在提前预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高产创建等补助资金7219万元的基础上,又下拨了243万元农资综合补贴,直接补给种粮农民。同时,该县集中实施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对冬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等技术实施补贴。一系列的惠农政策,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增产减损相结合科技支撑添活力

  “没有县上和镇上的技术员,就没有我的小麦丰产田。没有他们的技术指导,今年这虫害,我家的小麦收四五百斤都成问题。”驿马镇熊家庙村农民贺满库告诉笔者,他家小麦去年从选种到拌种,从除草到防病灭虫,几乎每个环节都有技术员在现场指导。

  近年来,庆城县总结出了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技术措施,如“一喷三防”、浇防冻水、麦田镇压、土地深松、地膜全覆盖穴播等技术,使包括春旱、低温、干热风、粘虫等在内的小麦生产中的常见灾害迎刃而解。同时该县还探索出了“专家定点联系到乡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的技术推广模式,大力推行以“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推广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模式。共动员1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科技大会战,送科技下乡,使全县冬小麦真正实现了对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将病虫危害降到最低。

  上下联动成合力生产能力再提升

  “自从2007年实施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以来,我们村的小麦品种得到了两次更新换代,村里600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平均亩产过800斤。我种的小麦高产攻关田在投入比上年减少两成的情况下,亩产达到了820斤,每亩增产54公斤,这样算下来,每亩增收150元以上。”玄马镇孔桥村支部书记张祖平掰着指头给笔者算着今年的种粮收益。

  高产创建、测土配肥,科技下乡现在成了村民们眼中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铃声的课堂。与此同时,今年在夏粮生产的重要季节和关键时期,县上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乡政府及农业部门同时也建立了粮食生产联席会议、领导联系点、专家指导、督导检查、舆论宣传等五项制度。并先后投入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理改造和农田林网“三大工程”的资金6000多万元。

  目前,该县15个乡镇和2个办事处的夏粮全面增产,驿马镇、桐川乡、高楼乡、马岭镇等一个个产粮大乡脱颖而出。该县农民纷纷赞叹:“现在种田比以前容易多了,用什么种、施什么肥、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看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就行了。”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