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川公司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12  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讯 (记者 张鹤) 面对较为复杂、更具挑战的市场环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资源与资本同抓、传统与新兴并举、科技与项目带动、党建与体制创新、民生与社区和谐”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基础管理、优化生产组织、强化科技创新、深化资本运作、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资源战略,攻艰克难,顽强拼搏,确保了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

  金川公司今年确定了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营业收入1440亿元、利润40亿元的年度目标。上半年,公司共生产有色金属总量37.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33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6%,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75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2.3%,同比增长26.1%;利税总额2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7.6%,同比增长19.4%。

  综观全球市场,有色行业呈现内需不足、外需乏力的窘境,在如此环境之中,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1—6月,有色金属加工费进一步压缩,全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0.1%。在此影响下,公司主要产品镍、铜、钴价格出现单边下滑,造成原料采购价格与产品销售价格倒挂,镍、钴加工费区间变窄,铜产品加工费条件苛刻,难以涵盖公司制造成本。铜、镍不利的两市价差、物流成本增加等因素也给经营带来极大的困难。

  同时,受公司所处区域限制,产业集群难以形成,生产经营受到制约。据介绍,金川公司周边地区产业配套能力较弱,冶炼副产品消化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赢利能力。与金川公司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配套建设的新川化工有限公司PVC项目,由于经济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较差等原因,目前已经停产,造成公司离子膜烧碱生产线维持低负荷运行,导致氯气库存增加、销售不畅,使公司生产用烧碱只能通过市场高价购买,致使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另外,硫酸作为公司利润增长点的副产品,也遭遇了当地尚未形成与之配套产业集群的尴尬,周边区域内的硫酸消化能力仅为110万吨左右,而公司目前硫酸产能已达280万吨/年,大部分硫酸需经铁路长途运输至消费量较大的西南地区,且价格又低。同时,公司还需为此配置专门的运输车辆,既增加了成本,又加重了铁路运输负担。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矿产资源获取难度逐步加大,公司资源保障能力受到影响。国内镍、铜、钴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明显不足,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据介绍,预计“十二五”末,公司镍、铜、钴产品原料对外依存度将分别达到57%、93%、85%,全球镍、铜、钴资源垄断进一步加剧,已探明的优质资源大部分被其他跨国公司控制,找矿的风险、难度和投资成本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实现,金川公司紧跟“50条”,认真贯彻《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盯住政策走向,采取了强化成本管理、优化生产组织、加强市场营销、加快项目建设、提升资本运作和资金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科技创新工作等7项举措。

  根据“50条”提出的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前期工作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要求,金川公司安排45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29.6亿元,重点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自6月起,龙首矿东部扩能技术改造工程、110万吨/年铜冶炼炉渣选矿工程、6万吨/年电解镍扩能技术改造等重点项目陆续投入试运行。另外,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二期工程、新建30万吨/年PVC、30万吨/年铜材深加工、西部再生有色金属示范基地等项目也已进入设计阶段,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开建,将为公司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确保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全面贯彻落实50条意见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