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联与VISA之争最终结果预计年底将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1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关于银联与VISA之争,WTO初步裁决对中美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专家预计,今年底将出最终结果。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记者王浩 实习记者张一帆)据经济之声报道,长达近两年的银联与VISA之争终于有了初步裁定,WTO专家组的初步裁决对中美双方各打五十大板——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领域,这点支持了美方意见,但中方表示对此持保留意见。

  同时,专家组驳回了美方关于中国银联市场垄断地位的指控,认定中国并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专家组也明确驳回美方关于外国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跨境交付方式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主张,认定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相关市场,需要满足中方的有关设立要求。

  从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到2010年VISA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封杀银联清算通道,短短8年间,VISA和中国银联快速完成了从亲密师徒到合作伙伴再到竞争对手的角色转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界人士说,和几年前需要借助VISA通道发展海外市场不同的是,银联目前的结算量已经紧随VISA、万事达之后排世界第3,而VISA在中国的市场却迟迟没有进展,这让VISA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金融界人士:几年前你要持银联的卡去国外,只能借用VISA的渠道,这个清算系统是VISA的,银联提供用户。但时间长了,银联的用户群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当然就可以自己投入建设清算系统,因为它收入已经完全可以覆盖这部分成本。但作为VISA肯定就不愿意了,说你出去的时候是花我的成本、利用我的渠道,你积累了用户和市场,然后发展起来之后就想把我甩掉。

  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封杀门以及美国向WTO的诉讼。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对于WTO的初步裁决,中美双方都可以提出上诉,但是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屠新泉:通常来看,上诉机构全面推翻专家组裁定的情况比较少见,大部分还是会支持专家组的意见,最终结果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前出来。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是会面临着修正被专家组认为不符合WTO做法的压力。

  WTO这次裁决,给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开放带来压力。但屠新泉认为,WTO的裁决并不否定行政审批的权力,这也就意味着——VISA今后未必就能够随便进入中国的市场。中国商务部也表示,外国的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三年的外币业务经验,二是要实现连续两年盈利。

  上述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单单是“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VISA就很难满足,因为VISA如果在中国发人民币卡,那肯定不是银联的对手,但如果只做外币卡,业务量会很小,但投入会很大。

  金融界人士:因为投入一套清算系统成本很高的,尤其是IT这一块,你要跟各个银行都要有支付系统的对接,如果要想实现连续两年盈利很难。

  但清算系统涉及到金融安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轻易放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认为,在支付行业逐步对民资、外资开放的同时,要把握适度原则。

  郭田勇:由于支付清算产业涉及到客户的信息、数据以及私人材料的内容非常多,跟国家金融安全的相关度也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对这个产业的开放还是应该把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审慎稳妥的推进开发进程。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