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车补"监管不力 货币化公务用车改革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25  正义网

  

天价车补

  自从中央提出公车改革到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了。今年3月22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适时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今年7月9日,先于改革方案出台的限制“三公”经费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政府各部门应当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并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统计报告制度。在资产管理上,政府各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制度,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不得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不得借用、占用下级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的车辆;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实行单车核算。

  “《条例》主要是针对现有公车的法律约束,是建设节约型政府的需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

  《条例》中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也被认为是实现公车改革的最终目标——完全社会化的一个必要手段。“但无论如何,公车改革还在路上。”任建明说。

  货币化车改路在何方?

  时至今日,地方性的车改已经进行了十几个试点,然而还是停留在试点,不少更是中途夭折,从许多首先“吃螃蟹”的城市的改革经验来看,货币化改革已经成为推进公车改革最主要的一种方式,这是一种相对而言阻力不那么大的方式。现在温州货币化车改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温州的“拍卖公车,近程货币化补贴,远程市场化租赁”基本上沿袭了杭州的模式。为了避免补贴的不公平,温州的分配更为细致,在考虑职级的基础上还进一步考虑了每个职位的性质和繁忙度。由于之前许多“货币化”改革都因为许多公务员“拿了补贴,又坐公车”,使财政支出不降反升,而不得不叫停。为此温州提出了“四不准”原则:不准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不准接受企业捐赠车辆,不准对外出租或借执法执勤用车,不准将执法执勤用车用于上下班或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

  任建明认为杭州模式最典型的特点是“买改为租”,即建立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统一调配公车的使用,推动公务用车使用的市场化。温州基本借鉴了这一方法,提出了“近程货币化补贴,远程市场化租赁”的形式,在城市中心区域采取交通补贴,远程出差则由政府指定的公车租赁公司提供租车服务,按市场价格进行报销。

  任建明认为经过多个地方的长期试点,基本符合中国特色的改革模式已经浮出水面,即走货币化补贴和市场化之路。

  任建明在肯定杭州模式的同时,也直言这种调配方式可能存在双轨制的风险,“会不会被滥用,需要当地政府严格把关,应该设定具体目标,在3年-5年内完全走向货币化、市场化”。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的货币化改革值得商榷。

  “对于货币化改革,我认为车补不应该发到人头上,而是要发到单位,采取预算制,由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如有公务人员外出开会出差,则必须实报实销。时刻警惕,绝不可将车补变成变相的福利。”王锡锌说。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同样认为具体到个人的货币化补贴有其弊处。“采取个人补贴可能出现公务员之间的下乡或者外出工作的相互推诿,因为谁都不想花自己的钱去做公事”。

  此次温州公车改革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车补较高,这就涉及到补贴的标准应该怎样确定。车补的标准合理与否关系着改革是否可以成功。且看辽阳弓长岭区的每年8万元的“天价车补”及其夭折,就是补贴标准不合理,监管不力的一例。

  期待细化标准

  针对货币化改革的理念和其推行过程中所出现的许多举措,一些专家并不那么看好。有人认为中央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关于配备公务用车标准的规定,而现在的许多公务专车从一开始就是不应该存在的。而针对实行货币化改革是否真的能减少财政支出,王锡锌持悲观态度。

  “以前配备公车的主要还是上层的领导,而现在补贴要发到每个公务员手里,是否真的能节省支出还有待观察。”王锡锌说。

  王锡锌认为要根本解决公车问题,必须要按照既定的标准,裁减超编使用的公车。“无论是官员专车配备还是单位公车配备,都有现成的标准可循,严格按照标准砍掉违法违规用车,才可能进行下一步的改革,地方探索性的改革,也应从清理违法开始。”王锡锌说。

  在近期的一次公车拍卖中,河南省中牟县43辆超编公车拍卖了39万多元,被称为“公车卖出废铁价”也让人质疑公车改革中的一些举措不够规范和透明。

  出台《条例》为现有制度立法规范,相较于之前的确是一个阶段性的进步,然而《条例》里面尚未能就一些规定给出充分的说明。

  “豪华的标准是什么?怎样算是超标违法?目前还没有细则。但必须要有个数字的可以量化的东西来衡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道。

  加强监管是根本

  公车改革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如果即将出台的改革方案仍然无法提出具体的监管措施和监督方案,那么改革最后不过是沦为之前失败案例的又一次重演。

  “整个公务用车运行机制都必须在阳光下进行。要有明文规定,算好每一笔账:哪些可以报销,哪些不可以;还有拍卖的对象都是哪些人,资金流向哪里必须清清楚楚。”林喆对记者说。

  从之前这么多次的试点改革来看,很多地方的改革改到最后,“钱照拿,车照坐,补贴变成了变相的福利。”这是中国许多地方推行货币化改革的死结所在,也是王锡锌等专家以及社会民众所担心会出现的情况。

  在推行公车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机制的建立,面对在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要让公众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参与进来。

  “不管何种改革都必须要有完善的监管体系和公共财政监督”,竹立家说。

  要想真正达到改革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削减公车,在王锡锌看来,推进公车使用的完全社会化,构建严格规范管理范式,依照标准行事才是改革的正确道路。

  在现在的中国,货币化的公车改革方案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应该说是较为现实的,虽然也遭遇了许多的质疑和失败,然而不论是哪一种形式,都绝对离不开严格的规范管理:首先如王锡锌所说,要按照既有的标准明确哪些领导才有配专车的权利;其次要对配备的公车进行严格管理,维修费、油费等必须公开,可以对公车的使用进行实时实地监控;第三是外出公务的交通费必须执行严格的实报实销制度。

  更多的学者表示,公车改革必须要有民众的参与,参考学界、业界和普通民众为政府提供的管理决策依据,从整体上推动严格规范管理。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