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的哥告东家索要高温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35  京华时报

  49岁的付师傅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离职后,他将老东家告上法庭,索要高温补贴。他的理由是出租车在夏季开空调消耗的燃油较多,而费用却由的哥自行承担,很不合理。昨天记者获悉,市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了付先生的起诉,理由是他可以开空调将车内温度降至法定的33℃以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思娅

  □判决

  索要高温补贴被驳回

  家住顺义区木林镇的付先生说,他曾与北京金泰汇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签过5年合同,从2006年5月31日至2011年5月30日,他在公司任司机期间,每逢高温季节,均要采取降温措施,“虽然车内可开空调,但费用均由我们司机自己承担。”付先生说,出租公司的做法显失公平,并以此要求补偿5年来的高温补贴1800元。

  对此,出租车公司表示,夏季运营期间,付先生通过出租汽车自带空调系统能够把温度降至33℃以下,而且公司每年又为他发放了防暑降温品,并支付了运营司机岗位补贴及燃油补贴,因此不同意给予高温补贴。

  一审法院审理后驳回了付先生的起诉。法院认为,出租车司机行业属于特殊工作性质的行业。在夏季运营过程中,出租车司机可利用车载空调将工作场所温度降至33摄氏度以下。因此,付先生的情况不符合用人单位应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的法定情形。付先生上诉后,市一中院以同样理由予以驳回。

  □的哥开空调一天多花几十元

  昨天中午12点,针对此案,记者在左家庄附近随机采访多名出租车司机。

  “这两天还算凉快,前几天太热了。”的哥商师傅说,出租车的挡风玻璃和4个车窗都不允许贴膜,只要有太阳便是一路暴晒,衣服都被汗水湿透,“尤其是中午,几乎可以说是直晒,有时候开空调都凉快不下来。”

  的哥李师傅说,公司在入夏后给每位司机两箱饮料作为防暑用品,但是冰镇好的饮料放在车里不久后,就变成了热饮,所以他们出门一般都是自行携带茶水或者绿豆汤,“我们公司还算好的,有的公司连这点饮料都没有。”

  商师傅表示,在夏季,如果不开空调车内肯定超过33℃,如果开空调就会多耗油,“我们基本上是晚上凉快了不怎么开空调,平时一整天都是要开着的。”

  商师傅和李师傅粗略计算,一整天下来,他们因开空调而消耗的燃油费要七八十块钱,一个月下来就要多支出2000元左右。两位师傅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因此很在意多支出的燃油费。

  包括商师傅和李师傅在内的多位出租车司机均表示,公司应该全部或部分承担开空调产生的燃油费。

  □法官

  出租车有空调无需高温津贴

  昨天,记者采访了审理此案的市一中院劳动争议庭副庭长王忠。

  王忠介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关于高温津贴的规定,主要有2007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及2012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四部委联合修订并起草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此案中,付先生所要求的高温津贴就是除一般工资收入之外的额外补偿,仍属于工资范畴。《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适用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但法律法规仍作出了诸如高温作业、无空调作业、露天作业等限制性规定。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高温天气是指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高温天气作业是指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在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进行的作业。第十七条规定: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岗位津贴。

  王忠指出,根据北京市出租车管理部门的规定,北京市内运营的出租车必须具有车载空调装置,否则不予验车审批。因此,出租车司机的工作环境都在33℃以下。所以,北京市整个出租车行业都不符合发放高温津贴的法定条件。由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与油价、经济和政策调整的紧密关联性,需要法律对他们的特殊利益给予特殊的保护。为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保障其收入的稳定性,北京市相关行业管理规定要求出租车公司对单班司机给予每月约1400元的油补,对双班司机,每人每月给予约700元的油补,因此不应再支付高温津贴。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