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家”被控借慈善骗82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35  京华时报
“慈善家”被控借慈善骗820余万

张田在法庭受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搜索百度百科,对于张田女士的介绍是中国著名慈善家。昨天,这位百度百科中的著名慈善家戴着手铐坐在市二中院的被告人席上。检方指控她借慈善之名向78人非法集资828.1万元,涉嫌集资诈骗罪。

  个头不高、头发花白的张田被法警带上法庭时,和那个宣传片上戴着粉色圆边帽、披着粉色披肩的慈善家判若两人。面对检察官的指控她并不紧张,而是笑着向旁听席上的亲朋好友挥手打招呼,并质问检察官“怎么能把一个慈善家送上法庭”。

  她体态丰腴,声音洪亮,发出的每一次质问都自认正义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她的指控,是否揭开了慈善事业下的欺骗?

  张田:我认识很多国家的政要

  张田脚穿拖鞋、身穿号服坐在被告人席上,在被允许陈述与案件有关的事实时,她总是不失时机地向法庭介绍自己的“善举”。

  1995年,她开始了自己的慈善家生涯。据“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公开的资料称,张田及其爱心大使们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中国慈善界,累计承诺捐款几千万元。张田在法庭上则说,她多年来已累计向国内外捐款达1.3亿人民币,功德无量。她说自己认识很多国家的政要,曾获得联合国、美国、挪威等国际、国内的许多赞誉。

  张田曾说,做善事不能仅仅局限于物质帮助上,她要让所有有善心的人都能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生活。她要创建和“人间天堂”一样的“地球村敬老都”,让那些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各界爱心人士能进入到“敬老都”安享晚年,享用所有他们想要的东西,吃、穿、住、玩都不花钱。

  在张田的设想里,她要把世界上的国王和总统等国家政要们在退休后都邀请到“敬老都”来居住、度假。

  按照她的规划,“敬老都”总共要花费至少5000亿人民币。但对于捐款的来源,张田没有透露,只说他们在国际上有一大笔捐款。

  “我堂堂一个慈善家,不是没钱的人,不会欺骗他们。”张田一口咬定自己是被诬陷。

  在百度百科个人成就栏里,张田“战绩彪炳”。荣获过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荣获过由中华慈善总会颁发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和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荣誉称号,以及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2006扶贫中国公益家”等荣誉称号。

  检方:她借慈善之名进行诈骗

  现年57岁的张田曾用名张玲,案发前是敬老都(北京)治沙绿化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从掌握的证据看来,检方认为张田就是个骗子。

  检方称,“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在中国未办理社会团体登记,张田自称在蒙古国进行注册,但她不能提供该慈善基金总会在蒙古国注册的英文或蒙文名称,无法协查。对此,张田解释搬家时丢失了。

  另外,检方出具了多名被害人的陈述,他们称自己是通过别人介绍等方式认识的张田。当时张田自称“张玲”,是“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的会长,给他们看她的宣传片。并称将来要召开慈善大会,被害人如果投资10万元,就可以成为“爱心大使”,获得聘书;等慈善大会结束,每名投资人会获得103万元的高额回报。年纪大的人还被许诺“只要投了钱,老了以后就可以住进‘敬老都’,免费吃住。”

  这些被害人说,他们等了很久,慈善大会都没有召开,张田承诺的高额回报没有兑现,连本金也没有拿回来。

  对此,张田称有的被害人她压根不认识,有的虽然认识,但自己没有和他们讲过高额回报的事情。“我不可能承诺给他们高额回报,审判长,我不会这么蠢。”

  然而,被害人均称,他们把钱给张田,不是自愿做慈善,不是无私奉献,而是为了得到张田承诺的10倍以上的高额回报款。

  法庭上,公诉人还出具了一份深圳罗湖区法院于2008年作出的判决书,称张田被认定在2004年以奉献爱心为名卖神奇字画,构成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昨天,公诉人表示,对于张田涉嫌集资诈骗一案,公安部还在继续调查,不排除追加张田其他犯罪事实的可能。庭审虽然进行了一天,但质证并没有结束,法院决定择日再开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