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苏州开店要请工商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36  金陵晚报 微博
在苏州开店要请工商吃饭

  □金陵晚报记者 曹德伟

  7月16日下午,茅于轼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短短2天时间,该微博就被转发了1万8千余次,数千条评论。据其称:爱人的妹妹在苏州开了个饭馆,本打算取名“天上人间”,但到工商注册时,却遭到拒绝,称4个字不行,要换成3个字,可一再变更后又被刁难,“要怎么样才行呢?工商局的人说,请他们吃顿饭就行了。”

  茅于轼点名“炮轰”苏州工商局的这条微博一经发出,立刻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苏州工商局应该彻查此事,政府部门就应该按规矩办事,而不是滥用权力,暗藏“潜规则”;可也有网友质疑,工商注册有规定的流程,工商局不会以店名字数不合规定为由拒绝注册,更不可能索请一顿饭。

  17日下午,微博认证为苏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红盾苏州在线”公开回应,表示经调查,今年来,并未出现有人以“天上人间”申请注册的痕迹,同时,其还贴出了工商局登记注册处与监察室的电话号码,欢迎知情人提供线索。

  正当网友们扑朔迷离,呼吁茅老说出具体时间地点时,昨天清晨茅于轼对此事做了最新回复,表示这一幕发生在10年前自己的一个亲戚身上。“16日会上有人说起在江西某地工商注册的问题,遭到刁难,还说:你以为工商管理局是你家开的,想起什么名字就能是什么名字。我想起大约十年前我的一个亲戚在苏州要开一家餐馆,起名为‘天上人间’,被工商局刁难,说不可以四个字。改来改去都不行,最后据说请吃饭,把问题解决了。”茅老的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不满:“作为名人,微博发言应该慎重,现在说是10年前,还‘据说’吃饭解决的,缺少事实依据。”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苏州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茅老的最新微博他们已经关注到,也已经作了回复,称对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遗憾。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场主体的名称是由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特征、组织形式依次出现的,工商不予核准店名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名称库中已经有重名或近似的店名存在,二是所报店名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误解,这两种都不予核准,但与名称的字数没有关系。

  茅于轼的微博 网络截图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