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发布医务人员行为规范 禁止收受患者财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4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潘莹)医患关系是中国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国卫生部18日公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生收取患者财物以及过度医疗等广受关注的内容都被列入其中。有关人士认为,这将对和谐医患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有统计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大陆门急诊人次达到63亿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年到医院就诊5次。然而,由于医疗资源紧张、医患之间缺乏信任等原因,中国的医患矛盾也日益凸显,甚至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医患冲突,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中国卫生部18日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发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说,针对医务人员的刑事暴力犯罪,不能代表目前的医患关系,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他同时指出,目前确实有极个别的医务人员在服务上有不足的地方,卫生部门通过出台《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方式,正进一步努力改进,提高服务质量,要让民众更加满意。

  赵明钢说:“出台《行为规范》最终目的是希望医疗服务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人文、更加温馨、更加便捷,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我们确实希望《行为规范》的出台能够进一步的和谐医患关系,能够更好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医改的成果和医疗技术进步的成果。”

  据介绍,新出台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服务、诊疗行为中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针对医生收受患者红包问题,明确提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不索取和非法收受患者财物,不收受企业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不参与其安排组织或支付费用的营业性娱乐活动”;针对患者反映强烈的过度医疗问题,规定医生必须“规范行医,严格遵循临床诊疗和技术规范,因病施治,不过度医疗”等等。赵明钢对此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为了自己的不正当利益给患者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这是明确的过度治疗,这也是行政部门不允许的,也是法律法规不允许的,我们会对这种现象严加管理。”

  由于立法权限所限,《行为规范》对如何惩处违反规范的人员没有提出具体的规定。赵明钢说,由于《行为规范》的许多条文都援引了相应法律法规,因此可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同时,医疗机构对所聘用的人员也有一定处分的权限。他还介绍说,卫生部门还将进行患者满意度调查作为评估方式和手段之一。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透露说,医师协会正考虑制定“黑名单”,加强行业自律。

  谢启麟说:“很多专家提出,如果根据同行评议说这个人做的确实很有问题,那么很可能在这个行业中形成一个建议,把他列入黑名单,让所有医疗机构尽量不要聘用他。”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的调查,中国有近八成的医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学医,这表明,在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医生经济和社会地位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据透露,中国《执业医师法》实施了十多年,目前卫生部已将《执业医师法》的修订列入立法计划,有关部门还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