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企进高校 办学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46  淄博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到淄博职业学院调研时,对学院聘任淄博市化工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为该院化学工程系第一系主任和学院建筑工程分院与淄博市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局共建工程检测公司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这种做法符合校企深度融合的要求。该院自建院以来,以“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为核心目标,坚持贴近行业企业办学,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之路,为学生架起了就业“金桥”。

  2002年,该院组建之初就确定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立足区域经济人才需求”的办学定位。2004年,学院组建了高等职业教育建设指导委员会,省内外100余家企业成为理事单位,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进一步与社会需求连在了一起。2005年,学院与淄博商厦联合举办专门针对贫困生的汽车检测与维修班,学费全部由企业负担,招生即为招工,此举受到了学生、家长和企业的一致好评。紧接着,学院“乘胜追击”,于2006年与鲁中财会培训中心、远方大酒店等企业深度合作“零学费”培养高职生,学生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完成校内学习和在企业的顶岗实习,不但不交学费,每月还可得到一定的生活费,更重要的是“实战”技能有了极大提高。这批学生毕业后全部落实了工作单位,半数学生走上了管理层。

  学院聘任淄博市化工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为化学工程系第一系主任,实现了教学院系与行业间的深层次互动,还能及时捕捉用人信息,尤其是能够及早掌握新上项目产生的刚性用工需求,为学生就业抢占了先机。如东岳集团新上氟硅新材料项目,经第一系主任牵线搭桥,化学工程系与该集团组建了“东岳班”,由企业技术人员现场讲授企业生产工艺操作规程和岗位设备操作方法,并对学生进行企业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培训。所有学生在东岳集团实行半年带薪顶岗实习,并与企业签订劳动就业合同,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同样,自2010年起,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分院开始向青岛海信、澳柯玛和烟台富士康等企业轮番派遣学生顶岗实习,由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授课。目前共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这一项目,既缓解了电子类企业人才短缺的困扰,同学们也得到了绝好的锻炼机会,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高,毕业后全部成为单位的骨干,甚至未毕业就走上了“线长”、“组长”等领导岗位。

  在淄博职业学院,很多专业都将课堂搬进企业,把企业引进校园,建设了“校中厂”和“厂中校”。会计专业与山东鲁信税务(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开展了财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每年选拔部分学生到企业进行半年到一年的顶岗实习。实习期满,事务所择优录用部分学生,并联合向别的企业推荐优秀学生就业。事务所从选拔、培训,到考试,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考试命题完全在企业,连毕业答辩的现场都搬到了企业。同时,事务所还在学院建立了“鲁信实习基地”,开展业务并直接接收学生顶岗实习,学校与企业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2011年,学院与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圆通速递学院”,在国内高校中率先申报了邮政速递服务管理专业,并获批今年招生。这开启了校企合作共同申报专业、共同招生、共同培养人才直至推荐就业全过程合作的先河。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引领和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学院现有在校生26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满意率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97%以上。近期,由淄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淄博市职业教育集团将正式挂牌成立,该职教集团的成功组建,必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