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航秀“芭蕾” “神兵”从天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0:18  中安在线 微博
首航秀“芭蕾”“神兵”从天降

  主图:现场上演“神兵”天降

首航秀“芭蕾”“神兵”从天降

  起飞前先充电

首航秀“芭蕾”“神兵”从天降

  做好起飞准备

  “神兵天降”再不是梦了!“直-9”警用直升机正式到特警队服役,今后将执行救援、追捕等任务。7月18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在特警支队新基地隆重举行了特警新基地启用暨警用直升机首航仪式,成功实现警用直升机首飞。当天下午,省、市领导还为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新基地揭牌。

  首航

  直升机360度悬停回转

  据江淮晨报报道,17:30左右,特警支队新基地,合肥首架警用直升机终于掀起它的红盖头。

  记者看到,机身蓝白相间,喷有警徽和“合肥公安”字样等标志,还有“34011”字样,据了解,“34”代表安徽,后面的数字便是直升机的编号了。

  正副两名驾驶员进入驾驶舱,不过直升机起飞还需要完成最后一项准备工作,那就是充电。此时,一辆货车拉着一台发电机驶到直升机边上,现场给直升机充电。随后,这架警用直升机在众人的关注下,缓缓起飞。

  飞机刚飞到半空,便开始用高音喇叭播报,声音响遍现场的每个角落。据悉,空中广播警报系统未来可以在一定高度对直升机下方的人员喊话、广播,也可以播放警报声音,可用于交通或人群疏导、紧急事态处理、搜索救援、执法等。

  随后,飞行员娴熟地展示各种飞行动作:定点悬停、360度悬停回转、左右侧飞、前飞、后飞、悬停回转上升、下降。直升机像一名优雅的芭蕾舞演员,尽情地在天空中展示各种高难度动作。

  “机动飞行”展现了直升机灵活机动的特点,可完成空中索降、电动绞车、医疗救护、吊挂等空中任务。

  随后,现场还进行了直升机图传功能表演。机载光电吊舱是警用直升机的关键设备,可昼夜进行巡逻和监视,随时将摄像取证信息传输到地面指挥中心,并可进行360度回转搜索,远距离发现目标。

  紧接着,索降开始,特战队员乘坐一辆突击车,迅速登上直升机。直升机在操场上空20米处盘旋,按照指挥员指令,在直升机舱门打开的瞬间,绳索被抛出,3名特战队员成功进行了索降,如神兵天降!至此,合肥警用直升机首飞圆满成功。

  功能

  可高空摄像取证,定位地面车辆

  合肥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的启用,标志着合肥市警用航空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架警用直升机安装了红外设备,晚上和白天都可以巡逻。此外,该直升机还配备了GPS及电子地图,能找到地面车辆的准确位置。机上配备的高频电台、警用电台、应答机、无线电罗盘等多种导航设备,可随时与地面指挥中心保持联系。

  警用直升机作为一种高科技装备,具有机动速度快、监视范围广、威慑力强、受地面交通条件影响小等优势,是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的有效手段。飞机平时正常飞行高度为200-300米,最高为5000米。飞机巡逻时,能大大增加了对犯罪分子的恐吓力。

  直升机投入使用后,可担负空中巡逻、通信支援、对地指挥、追踪罪犯、空运人员物资和空中摄像、取证、收集和传递现场信息等空勤任务,加装特殊机载设备后,还可空投消防材料灭火。

  特警支队队长李志广举了一个例子,未来一旦发生火灾,如有人员被困楼顶等处,可立刻启动直升机救援,能快速安全救出被困人员,体现直升机的优势。

  计划

  “空中警察”或有三条巡逻线路

  “以后市民可以经常看到头顶上飞机在巡逻。”李志广说,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三条巡逻线路,部分线路还在审批当中。未来,警用直升机将在市区巡逻,甚至会在一环以内巡逻。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直升机是否对外开放,李志广说,在未来的特警警营开放日,也许会让普通市民和直升机亲密接触。不过,这项计划目前还在商讨当中。

  直升机共有两名飞行员,均来自哈尔滨。根据双方的协议,两人要在合肥驾驶直升机两年,随后将由合肥公安的驾驶员接手。

  飞机主驾驶员说,他们是从哈尔滨民航选拔出来的,经过严格的体检,最后通过了体能和驾机技术的考核,才成为这架飞机的驾驶员。他们平时的训练和部队一样严格,这次的演习对他们来说只是发挥平时的正常水平,一点也没有感到紧张。

  “我要在合肥好好完成我的工作。”副驾驶翟师傅说,他今年60多岁了,也是哈尔滨人。提起是否想念家人,他表示肯定想,不过,他现在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做好工作。

  相关链接

  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280公里

  合肥的这架警用直升机(“直-9”)上安装了光电吊舱、索降、空调等设备。这架警用直升机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次安装了索降,可将专业人员快速下降到地面上执行任务。这也是目前中航工业哈飞集团交付的第2架直-9警用直升机;第一次安装了可制冷空调,保证执勤时有良好的环境。

  这架直升机是在AC312型直升机的基础上,按照合肥市公安局的需求研制生产的,是由中航工业哈尔滨工业飞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直-9直升机为基础,自主研制开发的新一代具有国际水准的多用途直升机。这款直升机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8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2吨,可以乘坐12到13人。

  自1993年武汉公安首次引进警用直升机以来,广东、陕西、山西、北京、上海、重庆、南京、郑州、西安、深圳、延安、榆林、三门峡等地先后完成了警务航空队组建工作。2003年国家正式确定了警用航空器的属性,随后成立了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

  近10年来,我国警用航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我国公安系统已拥有各类警用直升机40余架,设有18支警务航空队,在追捕罪犯、巡逻搜索、运送警力、缉私禁毒、反恐防暴、交通疏导、社会救援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世界共有4000余架警用直升机。(合公新、实习生欧静静、杨盼盼、记者谢勋章/文、庄道龙/摄)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