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绚丽软装 满室旖旎异国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0:31  东方今报 微博

  有一种家居风格,以其来自热带丛林的自然之美和浓郁的民族特色风靡世界,这种原汁原味、注重手工工艺而拒绝同质化的设计风格,就是东南亚的风情。它的质朴自然和异域气息,一如那蜿蜒的湄公河和不朽的吴哥窟,令无数人为之倾倒。

  □东方今报记者 杨海霞

  ●取材天然 把热带丛林带回家

  上海美巢郑州公司设计总监马致明说,家居设计实质上是对生活的设计,东南亚式的设计风格之所以如此流行,正是因为其崇尚自然、原汁、原味,注重手工工艺,颇为符合时下人们追求健康环保、人性化以及个性化的价值理念。

  在东南亚风格中,自然、原始的回归感是其主要特点之一。为了营造这种感觉,取材自然是东南亚家居最大的特点,由于地处多雨、富饶的热带,东南亚家具大多就地取材。比如印度尼西亚的藤,马来西亚河道里的风信子、海藻等水草以及泰国的木皮等纯天然的材质,都散发着浓烈的自然气息。再搭配上麻绳、椰子壳等粗糙、原始的纯天然材质,一种热带丛林的味道油然而生。

  从色泽上来说,会保持原藤、原木等自然材质的原色调,大多为褐色等深色系,在视觉上给人以泥土与质朴的气息;在工艺上注重手工工艺而拒绝同质的精神,以纯手工编织或打磨为主,完全不带一丝工业化的痕迹,纯朴的味道尤其浓厚。

  ●注重软装 绚烂华丽层次分明

  木石结构、砂岩装饰、墙纸的运用、浮雕、木梁、漏窗……这些都是东南亚传统风格装修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实创装饰集团郑州分公司首席设计师何宗虹说,东南亚家装风格注重细节和软装饰,喜欢通过对比达到强烈效果,特别适合作为一种元素混搭在居室的整体环境里或者作为一种风格基调而将其他元素统一于其中。无论是应对中式或欧式,简约还是古典,都能游刃有余。东南亚风格的许多家具样式与材质都是很朴实的,但是善于使用各种色彩,其绚烂与华丽全靠软装饰来体现,总体效果看起来层次分明、有主有次,搭配得非常合适。因此,把握了它的精髓,要营造东南亚格调的家居环境,有时候只需要一些小小物件就可以轻松实现。

  东南亚家居风格尽管融合了多民族多文化特色,但通过不同的材料和色调搭配,使其产生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设计。东南亚家居设计,细节的设计十分精致,图案的勾勒不失为当地民俗的代表图腾等参照,以细节之处透视着一个地域风情的深厚渊源。

  ●用色大胆 艳色点缀热情奔放

  和东南亚风格家具用色自然不同的是,东南亚风格常在局部点缀上使用鲜艳浓丽的色调。如温暖的深棕色、耀眼的金色、妩媚的暗红色、神秘的藕紫色、沉着的墨绿色等色调,常常被大规模地运用,不着痕迹地显露出几分贵族气息,营造一种沉稳大气、富丽堂皇的异国情调。

  设计师何宗虹说,香艳的紫色是营造东南亚风格的必备,它的妩媚与妖冶让人沉溺,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度的把握,用得过多会俗气,适合局部点缀纱缦、手工刺绣的抱枕或桌旗;清新可人的蓝绿色是近年来的流行,使用时可比紫色多 一些,如窗帘、桌布、挂毯等。无论选择什么颜色,注意把握原则,大面积使用协调色,小范围使用对比色。

  东南亚纺织工艺发达,漂亮的布艺才是家里最重要的装饰。细致柔滑的泰国丝、白色略带光感的越南麻、色彩绚丽的印尼绸缎、线条繁复的印度刺绣……这些充满异国风情的软装布艺材料,在居室随意放置,总能起到看似漫不经心的点缀作用,会为空间在不露痕迹的软装氛围里营造贵族气息。

  不过设计师也建议,东南亚风情的搭配虽然风格浓烈,但千万不能过于杂乱,否则会使居室空间显得累赘。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