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和浩特市整治市容环境:今年新建40处便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0:36  北方新报 微博

  市容环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首府开展了大规模、全方位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使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然而,还有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占道经营、随意摆摊设点等现象,亟待进行彻底整治。今年,首府将继续规范、新建40处简易的、棚架式的便民市场,目前已经建成10个,其余的30个正在建设中。

  马路市场少了

  “以前呼和浩特市大南街两边都是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身影随处可见,我们平时外出特别不好走,不少卖水果、卖菜的小商贩一个挨一个地占去了一多半路面,使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过往车辆通行非常困难。城管的工作人员一来,摊贩就跑了,工作人员一走,摊贩又回来了……”7月11日,家住光彩市场附近的居民刘建国对记者说。如今,在回民区宽巷子、大南大北街等,街面整洁、商铺井然,成堆的垃圾不见了,占道经营的少了,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干净了。刘建国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平时没事出来转转心情也好了……”这样的变化还正在首府的大街小巷进行着。

  占道经营是市容环境整治的痼疾,采访中,呼和浩特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无证流动摊贩常常占道经营,阻碍交通,成了群众投诉的热点、社会反映的焦点和城市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使首府市容市貌更加整洁,彻底治理无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合首府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市容管理疏堵结合和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管理的措施,同时还把新华东街、中山东西路、通道南路、大南大北街、展东路等市区20条街巷定为市容严管示范街,在强化市区主干道、重点地段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将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全部引导到附近的便民市场及小街巷内实行统一管理。

  截至目前,首府共清理影响市容景观的马路市场120多处,共清理取缔店外设摊2866个、流动摊贩占道经营4145个、马路加工作业210处。为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回潮,首府采取市容管理绩效考核和三定一包布岗管理制度,确立专人每天上路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合法早市方便市民

  7月15日一大早,兴安南路华建宿舍楼的许大妈就招呼邻居们一起去楼下的早市上买菜和水果。许大妈告诉记者,早市的菜价格便宜而且新鲜,所以她和邻居们几乎每天都在早市买菜,感觉很方便也很实惠。

  据了解,道路便民市场指的是允许摊贩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设摊。去年,首府市容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大清理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的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了便民市场规范建设工作,在具备退离主次干道、基础设施完备、不影响交通、不存在噪音扰民问题的路段建设规范管理便民市场,达到经营有序、环境整洁、服务便民、市容美观的效果,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问题。

  摊贩入市结束流动叫卖

  便民市场的设立和规范不仅方便了附近居民,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商贩的生存发展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便民市场里经营的商贩大都是外来人口和低收入家庭,退路入市让他们结束了打游击式的流动叫卖生活。“以前卖菜到处打游击,整天没个固定的点,城管撵得没个去处,每天挣的不多还挺累。现在好了,有了固定的摊位,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也省得四处游荡、风吹日晒地遭那份罪了。”7月10日,在赛罕区创业路便民市场,摊主赵钱旺一边给顾客称菜,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便民市场有效防止了城市管理过程中“取缔——反弹——再取缔——再反弹”的尴尬局面。

  严查占道经营行为

  虽然现在首府市区流动商贩得到了整治,但是还有部分商贩仍然在道路两侧摆摊设点。7月16日,记者在位于昭乌达路的青城劝业场附近看到,不少流动摊贩将摊位摆在了商场门前,因该商场紧邻昭乌达路,流动商贩的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交通,在上下班高峰时,这里更是混乱不堪……

  对于该现象,记者当日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行为,我们将依据《呼和浩特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广场及其他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和堆放物品。露天烧烤摊点及其他临时经营摊点应当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划定的区域、时间段内经营。道路两侧和广场周围建筑物、构筑物内的经营者不得擅自搭设檐篷、遮阳布或者超出门窗和外墙设摊经营、堆放物品。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暂扣其违法经营、堆放、搭设的物品,可以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各类擅自举行的占道促销影响市容环境的活动,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清理取缔。”

   今年新建便民市场40处

  “像创业路、电子巷、皮革厂路等便民市场,一开业就吸引了很多小摊贩入驻。以前这些流动摊贩在大街上四处活动,哪里好卖去哪里,哪里人多到哪里,经常出现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志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1年,呼和浩特市完成了15处棚架式便民市场建设,完成了80处马路便民市场的规范管理。今年,首府将继续规范、新建40处简易的、棚架式的便民市场,目前已经建成10个,其余的30个正在建设中。便民市场的建设主要采用“社区选址、政府投资、城管管理”的模式,利用拆除出来的空地,因地制宜地建立便民市场,由城管组织引导流动摊贩进入市场,规范经营,减少了摊贩流动给市容管理造成的压力。张志伟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城市功能的增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推行文明执法和情感执法,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为一座文明有序、整洁宜居的现代化首府城市。”(记者 牛天甲 孟和朝鲁)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