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防线上的“8O末”片儿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0:36  北方新报 微博

  在包头市边防支队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清一色的“80末”片儿警朝气蓬勃。他们检查出入边境车辆,查处治安案件,办理户口身份证,灭火救援,处理家庭纠纷,把青春奉献给了草原边疆。

  走冤枉路不怕群众没事就好

  乔佳胤1988年出生,去年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了边防派出所。7月5日,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一辆小货车在满都拉镇东北方向10公里处抛锚。接报后,乔佳胤和战友立刻赶往现场。

  去往现场的是一条砂石路,这条路有很多暗坑,看上去平坦但隐患很多,外地司机不知道路况,经常在这里栽跟头。由于路况不好,车开得很慢。

  找到抛锚的小货车时已经是下午5时30分。报警人叫高海生,在当地经营着一个修车铺。他告诉民警,刚才接到一个电话,满都拉镇东北方向20公里处一辆外地越野车翻了,他去救援,结果救人不成自己的车却坏在了半路。得知这事儿,乔佳胤和战友又上了车,向翻车地点赶去,走了30多公里也没有看到翻车的痕迹。这时,乔佳胤又接到一个电话,警车掉头返回。

  乔佳胤告诉记者,报警人说错了方位,出事地点距离满都拉70多公里,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后来,报警人又给当地派出所打了电话,那里已经有人去救援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习惯了,只要群众没事就好。”乔佳胤洒脱地说。

  曾经独生子如今大管家

  罗钧天是满都拉边防派出所的司务长,比乔佳胤小几个月,是派出所里年龄最小的片儿警,他2010年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该派出所。

  罗钧天从小在城市里长大,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从小都是受父母照顾,现在作为司务长,他要照顾派出所所有人的衣食起居。罗钧天告诉记者,刚当上司务长时领导对他说,“以后大家的吃喝拉撒睡就都由你负责。”实践证明,罗钧天干得不错。派出所的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大伙儿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健康。战友们告诉记者,小罗管家做得很好,完全不像一个“80末”。

  但有一些问题罗钧天解决不了。由于满都拉严重缺水,派出所里的水连基本的生活需求都不能满足。小伙子们要洗澡必须到100多公里之外的百灵庙。罗钧天说,每个人都很节省水,而且很少抱怨,这让他非常感动。记者说起战友们对他的评价,罗钧天笑着回答:“我要继续努力,比起我的前任还差得多呢。”

  工作忙碌充实与妻子聚少离多

  罗钧天的前任名叫萨初日拉图,1985年出生,目前是包头市边防支队里最年轻的副所长。萨初日拉图2006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语专业,之后便成为了一名边防片儿警。他说,这里的生活不同于城市,闭塞艰苦,远离家人。“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对这样的环境还比较容易适应,但罗钧天和乔佳胤都是城里的孩子,能适应这里,付出的努力更多,他们做得很好。”

  萨初日拉图告诉记者,尽管生活艰苦,但这里的牧民们需要我们,每天为他们服务,我们的生活就忙碌而充实。他还说,自己最对不住的就是妻子。去年一整年,他陪妻子的日子只有一个多月,今年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可能会更少。他对记者说,“边防派出所的很多战友都这样,和家人聚少离多,但没有办法,因为工作需要。”(记者 毛锴彦通讯员 孙毅 白生云)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