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使妈妈”救援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1:14  南都周刊 微博
“天使妈妈”救援迷局

  记者_文涛 北京报道

  7月12日,山东夏津县被气泵重伤的小传旺在夏津县医院救治13天后,在各界人士帮助下,终于转院至北京的八一儿童医院。

  但一个意外的插曲是,在办理住院手续期间,蜂拥而至的各路记者堵住了电梯和通道。患儿的表叔董其录抱怨说,足足耽误了半小时,小传旺才得以被推进重症监护室。

  这一幕,仅仅是小传旺事件暴露出的公益乱象中的一个碎片。

  汽配店惨剧

  6月30日,夏津县城某汽配店门口。13岁的杜传旺被两位工友用风炮充气管对着屁股冲喷,造成重伤。

  杜传旺在县医院做了6个小时的手术,在ICU病房中昏迷了8天。夏津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副主任艾庆泽说,孩子送来时,大肠有七八个窟窿,小肠上有27个窟窿。

  7月8日,陷入绝境的小传旺家人决定求助媒体,随后他们联系到了夏津县电视台。电视台的视频新闻很快上传至网易山东民生栏目,同时,山东电视台《民生直通车》网站也上传了该新闻视频,这应该是小传旺事件第一次被媒体披露。

  《德州晚报》的记者胡兵告诉《南都周刊》,他就是8日通过上述两档节目得知此新闻线索的,9日采访,10日见报,这或是纸媒头一家报道此事。

  杜传旺的表叔董其录告诉《南都周刊》,在夏津县电视台记者和“夏津贴吧”的网友的建议下,7月9日,孩子的父亲杜舍厚用他本人的名字在当地的工商银行开立捐助账户。

  董其录回忆说,7月10日,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主持人王羲到夏津县采访小传旺,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王羲。

  也正是王羲7月11日中午发布的一条新浪微博,让小传旺的遭遇真正成为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刚到医院看望了杜传旺,这个13岁没有母亲的孩子为了养家,到汽修厂打工,竟被两工人把高压充气枪塞入肛门充气!孩子肠子几乎爆炸,两个阴囊像西瓜一样大!”

  很快,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近40万次。而王羲也成为小传旺事件的传播主角,她的微博吸引了众多关心患儿命运的网友。

  民间公益组织“天使妈妈”基金发现了这条信息。“天使妈妈”告诉记者,他们的志愿者通过114查号台找到夏津县医院的电话,在交流中,县医院希望安排患儿转院。

  “天使妈妈”随即联系了其合作单位——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外科的主任,并提供县医院传真过来的病情资料。“儿外主任经过评估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给了答复,说可以接。”“天使妈妈”项目顾问任瑞红回忆说。

  7月12日上午9时,北京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从北京出发,前往夏津县人民医院接小传旺;当日下午4时许,在警车开道护送下,急救车到达北京八一儿童医院。

  “辣笔小球”发难

  但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令“天使妈妈”和王羲始料未及,在几位网络红人的引领下,“质疑”迅速成为该事件的主基调。

  《小溪办事》是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的公益报道节目,王羲是山东颇为知名的主持人,王羲和她的同事们报道和直接救助了不下十名危重病患儿。

  7月12日,新浪网友“辣笔小球”在微博上指控:该主持人(王羲)只是这场炒作+圈钱骗局中一枚棋子,幕后黑手是她老公!

  据《南都周刊》调查,王羲的丈夫也是齐鲁电视台的员工,在不同的部门工作。但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王羲以及其丈夫在小传旺事件中获取过任何经济利益。

  此外,“辣笔小球”还指责王羲:“你为什么要夸大事实,耸人听闻地喧嚷‘高压充气枪塞入肛门充气’?”

  王羲11日那条关于小传旺遭遇的微博,后被证实有所夸大。警方侦查和法医鉴定表明,充气泵并未塞入孩子肛门。

  不过,《德州晚报》7月10日刊发的记者胡兵的报道,与王羲的描述类似。“两人竟将高压气泵塞进小传旺的肛门中”,“阴囊鼓得跟气球一样锃亮”,只是王羲用西瓜做比喻,更夸张些。

  胡兵解释说,当时还没有警方的调查结果,信息来源都来自医生和家人的转述。

  在有17万粉丝的“辣笔小球”这一串组合拳打出后,众多刚把王羲热捧成公益明星的网友,扔掉手中的鲜花,跟随“意见领袖”开始了口诛笔伐。面对巨大的压力,王羲7月13日后就淡出公众视野,15日晚10点左右,这位被山东观众称为“小侠女”的微博控,开始删帖,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55分,终于清空了她的几千条微博。

  7月15日,“辣笔小球”发布了对王羲最为严重的指控:在济宁市鱼台县,她(王羲)报道一个污染的片子,被鱼台县政府宣传部得知,给了她6万元封口费,但她吃完原告吃被告,拿钱后片子还是播了,县政府的录音保留至今。

  《南都周刊》7月16日晚联系上了王羲。她告诉《南都周刊》,“辣笔小球”完全是诬陷。“任何媒体都可以去求证该县县政府,看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到截稿时为止,本刊尚未与鱼台县政府取得联系。

  就在7月15日这一天,王羲的丈夫删除了自己所有的微博内容,把ID改成了:造谣者都下地狱。

  对于为何不再就小传旺一事发声,王羲表示网络上各种质疑诋毁,让她承受不了,只能暂时逃避。她声明没有在救助小传旺过程中为个人牟利。

  “‘辣笔小球’是恶意攻击。”王羲说。她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辣笔小球”,不明白为什么他会在网上造谣诋毁她和她的家人。

  山东的电视同行告诉《南都周刊》记者,王羲这人比较好胜,做新闻的风格是爱“吃独食”,因此树敌较多。

  “我还是很关心小传旺的病情,会通过自己的方式继续帮助患儿。”王羲在接受采访时说,“但真的很犹豫,今后再碰到类似的需要帮助的儿童,我还有勇气去管么?”

  由于联系不上王羲,小传旺的家人通过《南都周刊》向这位记者表达了歉意:“杜舍厚7月9日由他本人开立了捐款账号,并非网传由齐鲁电视台记者王羲代办并保管。王羲未对家属提出过新闻采访之外的任何要求,双方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往来。家属对王羲在救助事件中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深表歉意。”

  《南都周刊》还联系上了账号“辣笔小球”的主人、《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但仇拒绝了采访。

  “没有原则”的夏萨沙

  除了“辣笔小球”,新浪微博上的另一个ID“港怂萨沙”(真名夏萨沙)也对救助小传旺事件提出了质疑,但他将攻击的矛头指向了“天使妈妈”。他死磕一点:为什么不让他把孩子送301(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爱死死去,医院一天要死多少人?但我好不容易想做回好人,这个机会都不给我,非搞丫的。”他对《南都周刊》记者说出了自己炮轰“天使妈妈”的原因。

  他自称和“辣笔小球”私交不错,都爱“玩儿”微博,“那哥们挺好的,每次来北京都向我汇报。”

  夏萨沙认准孩子必须送301的理由是,他爷爷奶奶、妈妈都曾是301军医,他是在301生的,他4岁的女儿也是301生的,“301是最好的。”

  夏萨沙对《南都周刊》记者说,他了解八一儿童医院的医生,没一个军医,是福建人承包了4年的民营医疗部。“我跟附近一个派出所所长是朋友,那所长的孩子看病都不会去八一,你说他们水平咋样?”

  从小移民香港,在香港上小学,澳大利亚读大学,美国读MBA,现在拥有好几家金融公司的夏萨沙,是一个被家庭、财富,甚至酒精宠坏了的顽主。

  微博就像是他的玩具。他曾制造过红十字会发票,范冰冰怀孕,转发送iPad,跑车等热点事件。

  7月13日中午,夏萨沙发了一条转发率达4万多次的微博:我怒得全身发抖了……杜传旺家人从昨天下午到北京就没见到任何基金会的人……杜爸是智障人士……王羲根本没有在医院,她已经被召回济南。传旺爸爸目前没有收到一分钱。

  但《南都周刊》记者的调查表明,夏的这条微博并非事实。“天使妈妈”基金的工作人员徐蔓等陪着杜传旺家人办理各种手续。12日下午,小传旺刚被送到八一儿童医院时,徐蔓还见到了他。“孩子眼睛是睁开的,还有意识。”

  而主持人王羲也并非如夏萨沙微博所述不在医院,“天使妈妈”的工作人员以及传旺家人也证明在医院见到过王羲。

  另外,早在王羲7月11日发布那条引爆微博的小传旺消息前,传旺的父亲已经在夏津县用他的名字开立了捐助账户,杜传旺的表叔董其录说,7月10日中午他在银行查了一下汇款已经有26800元。

  7月16日,董其录告诉《南都周刊》,他手里正好有银行的明细单,能查到该账户是7月9日开立的,第一笔捐款是外地来的400元,7月10日这天收到一笔北京来的2万元匿名捐款,通电话后知道对方是个老板,但不愿留姓名,说让孩子用就好了,“真的很感谢他。”

  夏萨沙微博称小传旺父亲是“智障”人士。他听到的原话是亲戚说杜舍厚“脑子有问题”,夏说因为微博字数限制,需要“翻译”一下,“如果翻译成他脑子笨或者精神有问题,这不是骂人嘛?智障是最好听的一个词了。”

  而徐蔓认为杜舍厚除了有口音外,其他都很正常。《南都周刊》记者在与杜舍厚的接触中也发现,这位38岁的汉子除了情绪紧张,寡言少语外,没有其他异常。

  夏萨沙7月13日的这条微博,几乎所有要素都是不实的。这也直接导致他的微博账户“港怂萨沙”在当晚被新浪禁言30天。

  面对发布虚假信息的质疑,夏回应说:“我又不是经侦或者刑侦,凭什么要我拿证据?最烦的就是(微博)那些屌丝,证据个毛啊,跟我有啥关系啊,我就是想救孩子。”

  “搞金融的都是流氓,我就是一个没有原则的人。” 夏萨沙这样对《南都周刊》记者说,他声称自己“有底线”,但“底线随时变”。

  红十字阴影

  在其微博账号被禁言之前,“港怂萨沙”曾贴出了一张“天使妈妈”基金募捐的账号图片,图片显示该账号是红十字会的公募账号。“恭喜大家!又被耍啦!什么‘天使妈妈’基金!TMD又是中国红十字会啊!”

  但这条微博被新浪列为不实信息。因为虽然“天使妈妈”之前的确挂靠过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但现在已经脱离了关系。

  “天使妈妈”的两位顾问李塬和任瑞红曾先后担任中国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办公室主任。在“天使妈妈”挂靠红基会时,任瑞红还是红基会的医疗救助部部长,“我当时是‘天使妈妈’项目的直接领导。”

  2007年,“天使妈妈”基金挂靠红十字基金会;2010年1月,“天使妈妈”与红基会正式解除合作协议,同时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正式签约,成为其第一支二级专项基金。

  任瑞红告诉《南都周刊》,她现在和红十字会已无任何关系。

  这不是夏萨沙第一次用夸张的手法打“红十字牌”。 在去年的郭美美事件中,夏萨沙曾在微博上贴出一张抬头印有“中国红十字商会”的发票,“这个回去可以报销么?”引发大量转发,后来他承认这张发票是去拉面馆吃饭后自己让服务员开的,他对《南都周刊》说,在打垮红十字会上这件事是有贡献的。

  在网友指出“天使妈妈”已经脱离红基会后,夏萨沙又拿新的挂靠单位——“儿慈会”的财务报告说事儿。他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本怂去查了“天使妈妈”基金挂靠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11年财务审计报告:捐赠收入约8700万;活动费用约6000万(好贵);捐出去约5600万(还没费用多)!

  这条看似很有噱头的微博被转发了两千多次。不过,细心的网友很快发现其中的破绽,审计报告说的实际是:8700万是年度总收入,6000万是年度总支出,其中5600万是公益支出。夏萨沙又玩了“移花接木”。

  有网友质疑夏萨沙:这货不说自己是做基金,搞投行的么?

  但“辣笔小球”很欣赏夏萨沙这次的表现。他在微博上给夏萨沙留言:你应该骄傲,你以前被禁言是因为人品问题,活该!但这一次,你是因为说了真话反而被禁言,你已经圆满了。

  愤怒的“天使爸爸”

  7月14日下午4点,“天使妈妈”在位于海淀区阜成路的办公室里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对于来自媒体和现场网友种种的质疑,“天使妈妈”基金的顾问李塬作出了激烈的反击。

  有记者称,网络上,有不少资料表明八一儿童医院医疗纠纷多。“天使爸爸”李塬回应说:“平心而论,没有投诉,没有丑闻,这样的医院有吗?”

  他评价夏萨沙是“另类罗玉凤”,但他也与夏萨沙有一个共同点:笃信军医。李塬说,跟“天使妈妈”合作的大多是部队医院,军医院的优势是:第一,是军费供养的;第二,有天生的救死扶伤的宗旨;第三,有向弱势群体开放绿色通道的传统。而据他了解的情况,八一儿童医院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一部分,没听说有对外承包。

  “301医院、协和医院强的地方是综合实力,但是具体到儿科,还是八一更有优势。”李塬还解释说,他们知道协和没儿科,就没找,但后来不断有网友提这个问题,“那好嘛,我们就真问了协和,要人愿意收当然是好事,但结果是人不收。”

  这时,一直在微博上质疑“天使妈妈”的网友“才让多吉”打断了李塬的话头:“就插一句,救了这么多年孩子,你不知道协和没儿科,还跑去问协和?”他说完这句,扭头就走。

  “你慢点走,慢点走,什么东西!” 李塬愣了一下,立刻爆发,准备冲出去,被同事拉住。

  因“协和没有儿科”而起的争辩其实是个伪问题,协和医院有儿科,并且实力不俗。其实双方讨论的基础应该是协和有没有“儿外科”。由此可见,“天使爸爸”李塬和公益名人“才让多吉”的冲突恐怕更多的是源于情绪。

  “才让多吉”最近一直质疑“天使妈妈”在小传旺事件上的表现:“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他们,他们不屑于调查,他们只需要尽一切可能把孩子转到自己的协作医院,然后就是宣传、募款,再宣传、再募款,这就是他们的程序。”

  民间公益领军人物邓飞在微博上打抱不平:“有人问我,我并非‘天使妈妈’的人,为什么坚持为他们辩护,不惜殃及我的免费午餐等。我是‘天使妈妈’团队的朋友,我信任这群埋头干活不懂表达的妈妈们,更觉公平和正直是人之底线,社会之基石,保护一个人免于冤屈就是最大公益。我做了,仅此。”

  但这件事显然不会就这样平息,各色人仍然在微博这个舞台上表演。

  “辣笔小球”开始向网友们总结他最近的战果:本球又搞停牌了4家上市公司,拉下马4个贪官、2个行长、阻止政府恶行3起。

  “我发一颗子弹,就消灭一个贪腐,而且弹无虚发,但个人代价极大。”

  而夏萨沙认为,“骂得越厉害,可以引发更多的关注”。“要不是这些争议,小传旺可能得到现在这样他根本想象不到的救助么?”他反问《南都周刊》记者。

  王羲说,网络太可怕了,这件事让她和她的家人受到了极大伤害。在电话里,记者听到她和家人的争执,歇斯底里。

  >>完整内容、精美版式、便捷获取。立即下载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