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香河基层卫生室成了村民的“健康驿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2:36  东方今报 微博

  内容摘要:在国家医改好政策的沐浴下,河北省香河县农村卫生室设施设备经历了脱胎换骨,村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村医成了“香饽饽”,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的梦想在理县变成了现实。日前,笔者来到该县钳屯乡乡西延寺村,感受农村医改带来的巨变……( 形象网: www.xingxiangzg.cn 供稿)。

  形象网7月18日讯(程培茗)“工作条件艰苦,出诊只能步行,医疗设备简陋,只有老“三件(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陪伴”。这是过去河北省香河县村医自编的工作顺口溜。而今,在国家医改好政策的沐浴下,香河县农村卫生室设施设备经历了脱胎换骨,村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村医成了“香饽饽”,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的梦想在理县变成了现实。日前,笔者来到该县钳屯乡乡西延寺村,感受农村医改带来的巨变……

  新添设备,硬件提升

  走进一颗西延寺村卫生室,洁白的墙壁上《村卫生室职责》、《乡村医生行为规范》、《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七不准》等15个制度挂放整齐,崭新的药柜里装着青霉素、感冒清、三黄片等20多种常用药,诊断床上铺着整洁的床单,全新的办公桌清洁卫生,这么好的条件不禁让笔者感叹。

  “我当村医11年了,从在家里头看病到有独立的卫生室,从用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看病到现在还有高压消毒锅、雾化器、诊断床等,医疗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感触很深,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村医张继英说起现在村卫生室的情况不禁翘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香河县委、县政府又从全县农村卫生室实际出发,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作为促进民生改善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力量抓好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为把这一造福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办好,县里专门成立了村卫生室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对资金筹集、工程规划、工程施工、管理和验收等环节及时督导。为保障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均衡发展,县卫生局、各乡镇卫生院建立了“日督导、周调度、月交流”三项工作制度,并在建设中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规划原则、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投入形式、统一配送药品、统一考核验收。全县通过标准化建设的240家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确定标准。

  西延寺村民石起告诉笔者:“现在的村卫生室是村里最干净、最卫生、最漂亮的房子,得了小病我们愿意来这里看,即方便又实惠,县里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培训+激励,让村医吃了定心丸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年就有三次业务培训,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没理由不好好干啊。”张继英说起当村医满是劲头。

  建设标准化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务人员素质最关键。为此,县卫生局在鼓励医技人员加强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县政府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由县卫生局的医政、妇幼等股室制定培训内容,举办培训班,今年以来,先后聘请了有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学科带头人,对乡镇卫生院在职医护人员进行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和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培训;县卫生学校也采取办班学习的形式,分3期对全县286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培训。县卫生局还挑选了26名乡村医生到县医院进行为期14天的实践学习,极大提高了乡村医技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还定期选送业务骨干进入京津知名医疗单位深造,提高了就医保障能力。

  小病不出村,看病就在家门口

  “以前我看病都大老远跑到县里,挂号、就诊都很麻烦,这回不用了,咱们村里就医环境改善了不少,在家门口看病确实方便多了。”不出家门就能看上病的村民石春雷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县按照“强龙头、壮枢纽、铺网底”三步走战略,把改善医疗环境纳入到利民实事行动中,让广大农民也可以充分享受到了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还加强了县级医院建设,大力规范乡镇卫生院硬件配备,不断规范提升村街卫生室医疗水平,全面做好与京津知名医疗机构合作,从北京25家各大医院聘请了68名学科专家参与出诊、会诊和手术,服务于特需患者,减少了患者进京看病的麻烦,实现了“看病不用去北京,北京专家坐诊看病的愿望”,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有效地满足了农民治病就医的需求(原稿来源:http://www.xingxiangzg.cn/2012/chengshixingxiang_0718/80288.html)。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