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管理"三公"有奇招 日本政府机构聚餐实行AA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3:2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今天起,中央98个部门将集中"晒账本"。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

  有位专家就曾说:"行政至少如治家"。花单位的钱就像用自家的钱,更应该精打细算。无论哪个国家,公务经费的使用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

  日本:行政公务开支仅占2.4% 政府机构聚餐AA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介绍说,在日本,从每顿工作餐的花费到经费使用的公开,规定都很细致。

  黄学清:日本的行政公务开支只占2.4%,在控制和监督政府三公经费支出方面也很严格。日本的公务车大多是国产车而且管理严格,会削减没有充分使用的车辆,比如在2005年的审计中发现国土交通省有十辆公务车未被使用,此后国土交通省便对机构内的公务车使用状况进行了彻底清查,将公务车数量削减了20%以上。

  政府机构还会公开公车购买和使用经费,以及使用状况来接受民众监督。

  在招待费方面,日本政府机构举行的活动除了少数必要的礼仪性场合,绝大多数是没有公费宴请的,活动参与者大多数是吃食堂或套餐,即使有聚餐活动基本上也是AA制自己付费。

  日本各级政府还会公开行政经费的使用情况,媒体会做出优劣排名公布出来,个别政府都有名为行政刷新的部门,专门制定如何给政府省钱的政策,实现最佳花钱方案。

  美国:政府面临破产风险 缩减公共服务引民众不满

  提到美国,凤凰卫视驻纽约的记者庞哲介绍说,美国有的州政府时不时会面临破产的风险。为了缩减开支,当地政府只好减少必要的公共服务,但又会引来民众的不满。

  庞哲:美国公共支出一直存在着非常重大的问题,由于美国沉重的社会保险、退休和医疗福利支出负担沉重,所以市政府和州政府常常面临破产的威胁,迫使很多州政府和市政府不得不为降低赤字而削减重要的支出,导致众多非常基本的服务项目受到威胁。例如警察局减少值班人数,救火队关门减少急救能力,公共学校教师裁员、公共急救医院关闭等等。

  每年1月份,美国政府将会面临国会通过的一项强制性结束税法优惠和强制性削减财政支出的法律生效,美国政府中经济界和货币决策人都对这一法律生效感到焦心与忧虑,担心美国减少公共支出同时提升税收会压抑工商行为,最终导致美国进入再度的经济衰退。

  英国:公务消费计入工资收入 网上可查议员手机费

  在英国,不仅英国王室的开销经常被民众盯死,民众也非常的较真儿公务经费,《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特约记者侯颖进行了详细介绍。

  侯颖:英国中央政府尤其是财政部,在每个财年到来之际就已经把财政开支按块分好,留给部门的交际应酬费用一目了然,要多花钱就得自己掏腰包,每个部门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将一年的公务出差分成定额管理,以现金预支给公务员个人帐户,将公务消费列为工资收入的一个项目,消除了多占多用等不合理支出的机会。

  除此之外,舆论监督也是辅助手段之一,2009年英国政坛爆发了报销门事件,许多议员违规报销的单据曝光,给英国政坛带来了一场风暴,因此英国政府为了重塑公信力,成立了第三方机构独立议会标准局,该机构目前负责管理英国国会议员的花费和薪水,在机构网站上民众可以通过查询系统知晓每一个议员的花费,从差旅费到手机费,事无巨细。

  俄罗斯:请客结束之后须向上级汇报请客成果

  在俄罗斯,因三公经费不够透明,政府常常受到民众诟病。铁腕总统普京今年刚上任,就先拿公务车开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进行了详细介绍。

  燕玺:俄罗斯的公务开销大一直是不少俄罗斯普通百姓比较抱怨的事情。在俄罗斯,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来限制公务开销,所以很多政府和部门包括企业都是依靠自己制定的相关规定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不少单位在使用公款请客吃饭的问题上管理的非常严格,除了有相关费用额度的限制以及需要多层报批以外,在请客结束之后还必须向上级汇报请客的成果。

  如今俄罗斯政府计划通过限制公务人员的消费和特权来进一步推动反腐工作的深化,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之后不久,就要求俄罗斯各级政府公务用车要购置国产车,此外他还签署了命令要求俄罗斯国内的公务特权车削减接近一半。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