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益点燃贫困病孩的希望

2012年07月19日13:36  新闻晚报

  □顾骏

  7月18日,由公益人士发起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简称大病医保)在湖北省鹤峰县正式启动,这是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后,第三个基于公益的儿童福利项目。该项目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试点地区适龄儿童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

  据2011年全国人大 《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统计,在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中,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罹患重疾后的死亡率高达54%,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令人唏嘘。现在,试点地区的乡村家长不用出一分钱,可以让孩子获得一份商业保险,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获得迅速、稳定的医疗救治,真可谓功德无量。

  类似的儿童保险项目,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早就出现。比如,上海市从1996年起,就由红十字会、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建立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家长每年为孩子缴纳60元,当孩子大病住院时,就可获得最高保险支付10万元。到2010年,基金已先后为百余万患病少儿支付了近10亿元医疗费用。

  作为公益性、非营利的重要补充医疗保障,此类基金都是通过大面积小额缴费,积少成多,用于小部分病孩的大额医疗支付,所谓“互助”就是这个意思。但即便在上海,不少贫困家庭在支付这60元保费时,尚有困难,时常需要政府以各种方式为之托底。在贫困乡村,家庭支付能力更为有限,而因为营养条件和卫生状况欠佳,病儿比例更高,病情更重,基金在能收到的保费和需要支付的费用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缺口。加上贫困家庭由于经济窘迫,对保险支出看得过重,没病时不愿意缴纳保险。这一方面造成缴费率不高,加剧了基金运作困难;另一方面,导致孩子大病临头时,身边即使有类似保险,也用不上。

  鉴于中国贫困乡村的现实情况,“大病医保”转变策略,一改发达地区通过个人缴费,集中支付的模式,转而通过公益人士和热心公益的企业,来筹措资金,既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负担,也为保险支付开辟了另外的渊源,如果运营得当,可以形成对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障的持续支持。

  从理论上说,儿童的医疗保险属于国家责任,只是现行体制下,诸如农村合作医疗等保障体系,力度有限,覆盖范围也有限,公民的生存权力与国家责任之间的缝隙,需要时间来弥合,但孩子的病情不可能等候,公益行动因此成为当下的首选。从“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到现在的“大病医保”背后都是有着同一个逻辑。值得庆幸的是,公民出于社会责任所作出的公益行动,往往能得到国家的善意回应,“微博打拐”同公安部门的专项行动相呼应,“免费午餐”引出了国务院拨款160亿元为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午餐补助的政策。这次“大病医保”不但已得到地方政府的合作,更可以指望得到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这一期望的实现之日,就是中国社会进入新阶段之时:热心公益的保险公司和捐助企业、中央和地方政府,还有公益人士,共同为实现公民的权利,维护公平公正,协力合作,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具体问题的解决,更在于中国社会的进步。

  (作者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