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乱的尾声?还是更混乱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3: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称叙利亚反对派一直难以打进首都大马士革,但在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之后,叙利亚的首都对于反对派来说似乎近在咫尺。

  西方国家都在猜测,巴沙尔政权会不会像利比亚卡扎菲政权那样,在反对派出人意料地攻入首都后轰然倒塌。

  在爆炸中,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以及副部长、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阿塞夫·舒卡特等人被炸身亡。其中,舒卡特一直是反对派的主要目标之一。据称,巴沙尔政权针对反对派的每个政策性决议都会通过舒卡特的审阅。

  连日来,大马士革从郊区到市中心,连续爆发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激烈巷战。有大马士革居民称,部分被视为“顽固分子”的政府军突然倒戈,另一些政府军则丢弃了坦克径自逃命。

  《卫报》评论称,舒卡特的死亡在政府支持者和反对派中间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居住在大马士革郊区的泰尔·纳和里说,原本他以为“站在巴沙尔·阿萨德一边能保证稳定,他说‘和我在一起’,可是他都无法保护首都。”

  反对派人士则称,他们在情报机构中“有自己的人”,能够实施暗杀。反对派这番表态的意图很明显:连关键人物都被炸身亡了,巴沙尔政权内还有谁能保证自身安全?

  反对派制造的恐慌能起到多大作用对叙利亚未来的局势有决定性的作用。反对派能否争取到叙利亚政府内摇摆不定的人前来投靠?政府军是否仍然有能力平息乱局?

  叙利亚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巴沙尔政权中强人的死亡或许能将这场混乱带向尾声,但也可能将局势拖入更加混乱的境地。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叙利亚局势转向暴力,美国希望叙利亚能不再重蹈伊拉克覆辙——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伊拉克陷入了危险的真空局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叙利亚经历“有管控的转变”,即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同时叙利亚的政治权力不会出现真空。

  在昨天的爆炸之后,美国认为叙利亚政府已经接近倒台的临界点。一名美国官员称,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失去了对很多地区的控制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情报机构已经开始着手了解反对派的领导层和领导结构。

  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于几个星期前开始与叙利亚反对派接触,评估反对派各组织的情况,并协助他们指挥。以色列情报官员则比较低调,主要在叙利亚边境一带活动。

  美国仍然希望在叙利亚局势变化的过程中能得到俄罗斯方面的帮助,但有官员警告称,随着局势越来越暴力化,国际社会合作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可能随之减小。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