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高材生变贪腐副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3:36  新闻晚报

  □据法制日报报道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千万元一案,近日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肖明辉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6年前从外地引进来琼。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杰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短短两年时间,肖明辉就坐上了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的位子。就是这样一位被大家认为 “前途不可限量”的“80后”年轻人,却因涉嫌受贿上千万元被逮捕。

  清华毕业

  他曾获评杰出青年

  1980年10月,肖明辉出生于湖南衡阳。 2002年毕业于郑州工业大学土木系,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2006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作为清华大学土木系硕士研究生,肖明辉的同学绝大多数选择了留在北京工作。而肖明辉积极响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研究生毕业后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担任建设工程管理主管。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前两年时间里,肖明辉积极致力于改进开发区建设工程管理模式,带领团队完成了开发区多个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2007年荣获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8年又被评为海南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并授予 “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进入洋浦工作不久,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安置房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重担落到了他肩上。正是这个总造价达8亿元的安置房项目,使肖明辉走向了腐败堕落。

  司机同谋

  收中标公司好处费

  肖明辉建议引入业内大型上市公司,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模式进行建设的思路。后续的招标工作中,他独揽大权寻找竞标和中标企业。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洋浦规划局决定由时任该局副局长的肖明辉负责并担任EPC项目业主代表。肖明辉便与时任洋浦规划局司机的张某梁商议,寻找符合承建资质的公司投标洋浦EPC项目,从中收取“好处费”。

  2009年至2011年间,为便于接受中某建设集团好处费,张某梁分别在屯昌和海口注册公司。中某建设海南公司按约定,向肖明辉、张某梁共支付1611万余元。

  流泪忏悔

  对不起家中俩孩子

  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肖明辉在担任洋浦规划局副局长期间,利用担任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多次伙同原洋浦规划局司机张某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611万余元,单独收受他人现金6万元。肖明辉在庭审最后阶段眼眶湿润,当庭表示悔罪,希望法庭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庭审结束后,肖明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曾经很努力地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成长,进步很快,但是一时贪心误入歧途,如今我内心充满愧疚,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上级的信任。”

  肖明辉流着泪称,他还有两个孩子,很对不起孩子,对不起家人。

  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没有宣判。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