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肇庆打造“东引港澳西连东盟”交通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3: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肇庆7月19日电 题:广东肇庆打造“东引港澳西连东盟”交通枢纽

  作者黄耀辉廖丽丽

  在广东肇庆三榕峡上游,全长618.3米的西江特大桥像一条“钢铁巨龙”横跨西江,雄姿初现。负责这段桥梁建设的中铁大桥局西江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陈军18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这是南(宁)广(州)铁路的最大铁桥之一,南广高速铁路全线通车后,从南宁到广州乘火车最快只需3小时,比现运营速度减少约11小时。这将大大推动粤桂两省及沿线经济和社会发展。

  西江特大桥是一跨过江的中承式钢箱提篮拱桥,是广东肇庆“东引港澳西连东盟”交通枢纽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其总造价5.79亿元人民币,是该铁路全线科技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主跨达到450米。

  作为广东的重要交通枢纽,肇庆正大手笔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包括水、陆、铁、空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肇庆市交通局副局长冯初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广铁路就是“东引西连”交通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此外,贵广高速铁路也将通过肇庆,与南广高速铁路在肇庆交汇,肇庆还在大力发展多个高速公路网线,让肇庆加快融入珠三角都市圈;肇庆新港的建设也在提速,3000吨的轮船可从这里通江达海……

  广东肇庆距广州不足100公里,位于广州一小时经济生活圈;距深圳200余公里,距澳门180公里,距香港水路143海里;肇庆西连广西,是大西南和珠三角地区的交通要道,地缘区位优势突出。

  肇庆是东盟国家经济区域与珠三角经济区域联络的陆路要道,起着中转枢纽的作用,东盟和大西南往珠三角输送煤炭、木材等资源,珠三角向大西南乃至东盟输送制成品,肇庆都是一个重要的交通要道,而快速发展的交通体系,将为两大经济区域的联系增添新的便利。

  冯初向记者介绍,肇庆正迎来近年来交通大发展最快速的时期,近五年来肇庆已投入326亿元人民币在交通建设上,比起之前五年的49亿元投资,足足增加了277亿元,增幅高达565%,以加速与珠三角核心城市广州、佛山两地对接,打通连接东盟之路。

  冯初说,“东引港澳西连东盟”的交通枢纽形成后,未来肇庆与珠三角核心区、大西南地区、东盟十国的各方面交流将更加方便,物资运输也更加便利。为此,肇庆已在配套设施方面做足功夫,全力推动港口码头航道建设与客运枢纽、货运枢纽建设。(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