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半年破侵财案4061起 打掉盗抢诈骗团伙101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4:31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7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 通讯员宋洪涛 陈炜森)今年上半年,海南警方破获了一批多发性侵财案件,摧毁了一批盗抢犯罪团伙,捣毁了一批销赃窝点。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范措施。

  2012年1-6月份,海南共破获盗窃、抢劫、抢夺、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4061起,其中盗窃2709起、抢劫403起,抢夺247起、诈骗512起、敲诈勒索56起、故意毁坏财物29起、破坏生产经营9起,其他96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336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101个,其中盗窃团伙71个、抢劫团伙20个、抢夺团伙5个、诈骗团伙5个。专项行动中,儋州、琼海、保亭、昌江等市县在相继成功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系列性、团伙性、跨区域性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深挖犯罪、串并案件侦查工作,破获流窜全省仍至全国的一批案件。

  2012年3月27日,保亭县公安局成功打掉昭茂国等人系列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昭茂国、邵光德等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本省案件3起,破获全国各省市案件15起,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人民币。

  2012年4月12日,儋州、昌江两地公安局联手成功打掉徐庭瑜等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孙汉扬、徐庭瑜、李赞、王炳厚、李君尝、羊全涛等6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海口、儋州、昌江、琼中等地入室盗窃案件199起,涉案金额高达近百万元人民币。

  2012年4月15日,保亭县公安局成功打掉董亚育等人系列盗窃皮卡车犯罪团伙,抓获董亚育、董良昌等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琼海、陵水、万宁、琼中、五指山、保亭、昌江、东方、白沙等盗窃皮卡车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人民币。

  2012年4月19日,琼海市公安局成功打掉陈行林等人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犯罪团伙,抓获陈行林、冯大福、雷尔、王茂、黎才标等24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琼海、文昌、定安、万宁等地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隐瞒犯罪所得案件15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50多万元人民币。

  2012年5月23日,儋州市公安局成功打掉曾万杰、薛家庆曾秀友等3个系列盗窃运输车辆柴油犯罪团伙和李锋等人销赃团伙,抓获曾万杰、王永文、王新喜、薛家庆、曾秀全、薛万平、王孔周、李锋、陈候刚等10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三亚、儋州、定安、陵水、澄迈、临高、洋浦、昌江、东方、乐东等地盗窃运输车辆柴油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达15万元人民币。

  2012年5月30日,琼海市公安局成功打掉杨仁夫等人系列盗窃汽车犯罪团伙,抓获杨仁夫、王承亮、岑有贞,林亚武等4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海口、三亚、琼海、陵水、万宁等地盗窃汽车案件17起,涉案价值高达200多万元人民币。

  2012年6月3日,琼海市公安局成功打掉颜学敏等人系列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犯罪团伙,抓获颜学敏、王世鉴、黄刚、谢辉敬、孙思根、戴光龙、卢鸿健等7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海口、琼海、定安等地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22起,涉案金额达20万元人民币。

  2012年6月21日,保亭县公安局成功打掉尧功展、陈富等人系列盗窃机动车内财物犯罪团伙,抓获尧功展、陈富、陈勇等3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破获儋州、陵水、保亭等地盗窃机动车内财物14起,涉案金额达26万元人民币。

  2012年6月25日,昌江县公安局成功破获朱以朗(四川人)流窜系列盗窃摩托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朱以朗,破获昌江、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等地盗窃摩托车案件74起,涉案金额高达22万元人民币。

  民警提醒市民:

  当前海南各地的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及车内财物、短信诈骗、电话诈骗、迷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高发,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增强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给广大群众介绍一些防范小常识。

  1、防入室盗窃

  夏季炎热,人们开窗透气纳凉本是自然之举,但却给犯罪分子入室行窃创造的好机会,警方将此类案件作案手段归结为以下几种:一是作案者爬窗入室盗窃现金、手机、手提电脑、汽车钥匙等贵重物品;二是嫌疑人先敲门,如遇家里无人便撬门或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警方提示:居民住房要安装质量过硬的防盗门,防盗窗,低楼层住户可安装防盗网。离家前一定要确认门窗锁好。夜晚入睡要关闭门窗,或者在窗台位置放置容易发出响声的物品,建议在门窗附近安装简易电子报警装置,遇有不法侵入可及时发出警告。同时,家中尽量不要放置大量贵重物品。

   2、防盗窃机动车及车内财物

  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涉车犯罪也日益突出,犯罪分子盗窃汽车的主要手段已经由最初的砸玻璃、破坏电点开关,发展到技术开锁,甚至利用解码器等高级手段,盗窃一辆汽车时间仅用三两分钟。盗车案件的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夜间,主要部位是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居民小区。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是指利用撬砸玻璃、破坏车锁、干扰器干扰锁车等手段盗窃后备箱或车内财物。

  警方提示:机动车内要安装使用防盗锁、报警器等防盗器材,增加犯罪分子盗车难度。尽量将机动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行车手续、备用钥匙、小区出入凭证等不要在车内存放。利用遥控器锁车后要试拉车门,防止被干扰车门未锁。同时,司机因故离开车时,车内不要放手包或贵重物品,切记将车钥匙拔下。

   3、防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电信诈骗

  近年来比较突出,犯罪分子利用日益先进的通讯手段、银行渠道以及互联网技术,大肆进行诈骗活动,手段不断翻新。电信诈骗是一种非接触犯罪,侵害对象广,涉案损失大,主要犯罪嫌疑人大多在境外操纵,打击难度极大。主要有以下几种:1、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贩毒、走私、洗黑钱、信用卡诈骗为由实施诈骗;2、冒充银行人员以受害人信用卡透支消费、欠费为由实施诈骗;3、冒充电信客服人员拨打受害人固定电话,称“电话欠下巨额话费”,以受害人身份信息被泄露为由实施诈骗;4、冒充税务人员以购车、购房办理退税为由实施诈骗;5、冒充社保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拨打电话,以领取社保、医保等补贴款为由实施诈骗;6、冒充熟人或朋友拨打受害人电话实施诈骗,如“猜猜我是谁”;7、发送短信,以中奖为由,诱使受害人拨打兑奖电话或者登陆兑奖网站,后以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手续费等为由实施诈骗;8、在互联网开设虚假票务网站或者购物网站,诱使登陆网站购买火车票、机票、贵重物品的受害人汇款或交纳保证金等等。

  警方提示:电信诈骗是一种高智能犯罪,手段多样。犯罪嫌疑人利用普通群众对电信业务、银行业务不熟悉、不了解的特点,层层设套,诱使受害人上当受骗。预防此类犯罪的关键是保持警惕,既不能有“天上掉馅饼”突发横财的贪财意识,也不能有财产即将受损失,慌不择路,急于保全财产的冲动行为。收到可疑短信、可疑电话要三思而行,特别是将巨额资金转入不明账户更要审慎行事。同时,不要轻易将自己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

  4、防迷信诈骗

  此类犯罪主要由多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扮演不同角色,一人与受害人搭讪,另外一人假装路过,第三人冒充神医或巫婆神汉的家属,以看病或消灾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警方提示:此类诈骗抓住了少数群众贪财或者迷信的心理,侵害对象往往针对年纪较大的老人,作案成功率极高。预防此类犯罪,广大群众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能贪小便宜吃大亏,更不能盲信盲从落入犯罪分子的陷阱。要对家中老人讲解防骗知识,提醒老人遇见类似事情保持冷静,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

  最后,海南警方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防范,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盗、被骗,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提供、举报案件及逃犯线索,共同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案件及逃犯重要线索并经公安机关据其所提供的情况和举报的线索查破案件、抓获逃犯的公民,公安机关将根据《海南省公安机关对公民提供和举报案件及犯罪线索的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海南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898-65398400各市县(区)举报电话:110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