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一个法国选手相互搀扶, 走到了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4:56  北京晚报

  孙毅

  2012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将于今年9月16日在北京丰台青龙湖拉开战幕。据悉,作为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的分站赛之一,2012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是此项世界知名的国际赛事首次落户亚洲。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名选手将争夺参加2013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总决赛的资格,其中包括“铁三”达人党琦。

  正午12点,鸟巢北,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外,党琦熟练地将自行车拆卸开,塞进汽车后备箱里。65公里自行车、15公里跑步——这一天的训练,算是告一段落。

  34岁的党琦,身材精瘦、皮肤黝黑,乍一看和普通的自行车或是长跑爱好者没什么两样,但在中国铁人三项界,他却是姚明一样的“神级人物”,人称“党爷”。

  他小时候练过游泳,后来做过律师、当过空乘、学过表演,生活的节拍一直保持高节奏运转,但都没有出过什么彩儿。后来,他下定决心投身铁人三项,一不小心成了“铁三”达人。大大小小拿了数十个“铁三”冠军后,党琦淡定了很多。他说:“‘铁三’让我找到了生活的节奏,只要能动,我会一直练下去。”

  懵懵懂懂就下了“水”

  1978年,党琦出生在黑龙江的齐齐哈尔,从小活泼好动的他,最早却对运动不感兴趣。

  “我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什么的,小学的时候一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搞个朗诵、主持什么的,最在行。”

  6岁那年,游泳队教练和京剧团老师同时看上了党琦。

  “那时候,跟现在不一样啊,都是国家出钱,培养有潜力的苗子。不像现在,还得家长自己掏钱报学习班什么的。能进游泳队和京剧团都好啊,等于是这一辈子都有保障了。不过,我那么小,可不懂这些,就觉得京剧好玩,游泳没什么劲。”

  可是,党琦的父亲却执意让他去了游泳队,因为父亲也是运动员出身。

  懵懵懂懂地,党琦就下了水,而且这一练,就是将近10年。到15岁的时候,党琦开始“思考人生”了。

  “我当时在省队,练到了国家青年队的水平。我那时候的中国男子游泳,想拿世界冠军,基本是遥不可及的。我全国冠军也拿过,但是再练下去,意义也不大,因为已经没什么突破了。我的一些师兄们,练到30多岁,退役,体育局给找个单位分配工作。一般是当个体育老师之类,我觉得没什么大意思。可是,他们练了半辈子游泳,其他的工作,也不会,做不了,有些尴尬。所以,我就想,还是早点退了吧,上学去,把缺的知识补回来。”

  于是,在一般人正努力出成绩的时候,党琦选择退役了。凭借体育特长生的身份,他进了大学,学习法律。大学毕业后,党琦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起初,他干得也不错,可时间长了,觉得律师这个行业也不适合自己。“当时还是年轻,喜欢出去闯闯。”

  1997年,党琦无意间看见南方航空公司在海南招空乘,从没去过海南的他,决心去闯闯。海南的椰风、沙滩,让在黑土地长大的党琦感受到别样的风情,空乘工作做起来也得心应手。在南航工作期间,他多次获得南航先进工作者和南航乘务标兵称号,还曾荣获海南省十佳青年称号。

  就是在海南期间,党琦第一次接触到了铁人三项运动。

  2003年,党琦听说有一个铁人三项比赛要在三亚进行。“我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铁三’,从来没有参与过,这个比赛离自己这么近,所以决定去试试,毕竟,我游泳没问题啊。”

  他说,当时的想法,就是给平淡的生活增加点乐趣。党琦花了700块钱,买了辆普通的公路自行车,没什么系统训练,又一次懵懵懂懂地,他就参赛了。“我游泳是强项,所以我是跟着第一集团上岸的,但是从自行车到跑步就一路被人超越,很多人都用一种很异样的眼神来看我。那时候,我骑车还不懂变速,遇到上坡,就推着走。最后的时候,和一个法国选手相互搀扶,走到了最后。虽然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很骄傲,因为当时很多人中暑打点滴,但我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所以相信自己还是有潜力的。”

  练了一个月就拿冠军

  参加在海南的比赛后,党琦还没有下定决心坚持练“铁三”,与“铁三”的缘分暂告一段落。

  2005年,喜欢挑战的党琦,又将自己的人生规划调整到新的方向。他放下在南航的优越工作,北上北京,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步入演艺圈。

  “这算是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吧。”但当梦想照进现实,现实的残酷,让党琦果断刺破了梦想的泡沫。

  学了几年表演,党琦只在一些不知名的影视剧中跑过龙套,唯一说得上名的是雪村的一部《新街口》。

  就像15岁那年果断从游泳队退役一样,党琦这次没在演艺圈耗时间,转而在北京找到一家健身房,担任起健身教练的工作,并一直干到现在。

  2006年11月,党琦又看到了铁人三项比赛的报名消息。

  “这个比赛是2007年1月1日,在杭州进行的。我当时正是当健身教练最累的时候,一天上10节课,每节课1个小时,算上课间休息,我每天要从早上8点半开门,一直忙到11点关门。这个报名信息,让我想起了2003年参加的那次比赛,我想,该系统练习一下了。”

  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月,党琦的运动生涯中,第一次专门为“铁三”比赛进行针对性训练。

  “1月份的比赛,杭州虽然在南方,水温也是极低的。北京的水当时都结冰了,也没法冬泳,我就天天冲冷水澡,希望能适应一下水温。可即便是这样,到比赛的时候,还是受不了,只能勉强进行。”虽说是勉强,党琦却拿到了这个比赛的冠军。

  “意外,完全是意外。”

  党琦说,拿到冠军后,很多当时的中国老铁人们,纷纷跑来祝贺自己,颇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老铁人们说,小伙子,你有前途啊。我们中国的这些‘铁三’比赛,冠军都给老外拿去了,你要加把劲,争口气,把冠军都拿回来。我当时就想,说得对啊,我为什么不为咱中国人争口气呢。”

  于是,这位老铁人眼里的“小伙子”,开始了系统的“铁三”训练,那时候,这位“小伙子”,已经29岁了。

  征服夺命岛的首位华人

  从2007年开始,党琦开始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健身房的老板也很支持他,作为高端私教,聘请党琦的费用,已经涨到了每小时700元。这样的价格,让党琦的时间能更充裕地转到铁人三项训练中。

  每天,党琦都会进行大运动量的规律训练,风雨无阻,“年三十和初一,我也不放假”。

  在东方红铁人三项论坛里,党琦因为是版主,被称为“党版”。他将自己每天的训练日志公布出来,与广大“铁三”爱好者分享。

  记者采访他这一天是7月5日,他的日志中有这么一段:“上午奥园骑车65km,1h55';接跑步15km,1h09'。今天算是给9天后的瑞士大铁定个基调,比赛时争取就按这个速度走着。”

  7月6日,党琦的训练安排是游泳2900米,以及跑步机、腰腹训练和瑜伽练习。这天的训练量看上去不多,但这是他为了7月7日“上大量”做的“小调整”。

  7月7日,党琦和一些“铁三”爱好者一起,进行了一次长距离的自行车骑行训练,路线是从潭柘寺镇到十渡镇再回潭柘寺镇,全程是197公里。

  从2007年开始,党琦的每一天都是这么过来的。从那时候开始,国内“铁三”比赛的冠军,他经常可以收入囊中。2008年开始,党琦正式成为中国“铁三”的男一号,被各大专业运动品牌厂商盯上。现在党琦的所有比赛训练装备以及国内外比赛的差旅费,都由赞助商承担。作为回报,他比赛的时候,身上会贴上9个赞助商的LOGO。

  今年6月10日,党琦参加了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困难的铁人三项比赛之一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比赛”。

  恶魔岛,英文俗称“The Rock”。1996年,由大导演迈克尔·贝执导,两位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和肖恩·康纳利主演的同名电影The Rock,被译成《勇闯夺命岛》。给影迷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夺命岛,就是恶魔岛。党琦的比赛任务,和电影里的主角们一样,从夺命岛上逃离。

  赛程是游泳1.5英里(1英里=1609.344米)、骑自行车18英里、跑步8英里,最终,在2000多位顶级选手参加的这项顶级赛事中,党琦以2小时35分18秒的成绩获得男子30至34岁组的第9名。他成为首位完成该项赛事的中国业余选手,当然也是成绩最好的一位。D175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