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千“透支”病人,仅有9人逃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5:05  新民晚报

  去年5月起,浙江省人民医院试水急诊无押金“先诊疗后结算”便民措施,把就诊时未带钱或带钱不足的一般急诊病人也纳入“绿色通道”。这项措施到现在已经施行一年多了。

  7月17日,医院做了个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000余名病人因此受惠,让人欣慰的是,只有9名患者“逃单”。

  患者感叹:真享受到绿色通道了

  前天下午,家住朝晖小区的王阿姨正在楼下和邻居聊天,突然脸色发白、出冷汗,几分钟后开始吐血。情急之下,邻居拨打了120,王阿姨很快被送到了附近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正在值班的是主治医生费敏,初步诊断王阿姨为消化道出血,同时开出了化验单和止血药单。按照正常程序,王阿姨得先去收费窗口交钱然后拿药。可是,王阿姨身上只有买菜剩下的几块钱,邻居也因为走得太急忘了拿钱。

  “当时我想的是只有给儿子打电话催他赶过来了,可费医生突然说,看病要紧,先看病。”只见费医生从抽屉里取了一张单子,把王阿姨的基本信息问了一遍,又在电脑上操作了一番,然后告诉王阿姨凭单子化验、取药。“我一开始还有点不相信,可是就凭这张单子,我去化验室、药房都一路绿灯。”王阿姨很快做完了各种检查,还输了血。

  下午2时多,王阿姨的儿子赶到医院,费敏向他详细介绍了王阿姨的病情,并提醒家人,要王阿姨定期体检,及时治疗,在出现头昏等贫血症状时,尽早上医院检查。

  当天傍晚,王阿姨回家休养,临走前,家人把白天的医药费一共一千多元补交了。再次说起这一经历,王阿姨感叹,“我没带钱也能看病,这次真是享受到绿色通道了。”

  “先看后付”:3000多名患者受益

  根据相关规定,医院对危重急诊病人,必须实行“绿色通道”,即先抢救、后结算,可是,王阿姨并非危重病人,却同样享受到了“绿色通道”。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内部系统的电脑上,有一个页面显示着“先诊疗后结算”。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蔡文伟博士介绍说,只要输入病人的基本信息,并确认为“先诊疗,后结算”服务对象,相关信息就会通过医院内网传达至各个科室,病人只需凭着医生开出的单据就能拿药、做检查。

  “急救医学是一门时效性极强的学科,治疗上的分秒之差可能会造成患者预后天壤之别。”蔡文伟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5月推出至今,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已经有3000余人进入“先诊疗后结算”系统,享受到了这项便民措施,占同期急诊患者总数的33%。

  “逃单”者:大多家里确实困难

  其实,“先诊疗后结算”并不新鲜,早在2009年,卫生部就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展试点,并在全国医院陆续开展尝试。

  然而,大部分医院在推行该服务措施时,为了保险起见,都对患者提出一个要求,先办理就诊卡或某家银行卡,预先充入一定金额作为押金,等看完病再一次性结算,好处是将多次付费改为一次付费,减少了患者的排队次数。

  相比较,浙江省人民医院推出的“先诊疗后结算”,病人不用交任何预付金。“在国内,敢这样尝试的医院并不多,因为这意味着医院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蔡文伟说。

  经过一年多来的尝试,结果让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很欣慰,截至目前,3000多名享受“先诊疗后结算”的急诊患者中只有9名患者“逃单”,拖欠医药费金额总计约1万多元。“我们的医生告诉我,有一位患者治疗完,没有结账就不辞而别,但是过了几天后,病人又悄悄地回到医院,交上了欠款。”

  而对于这9位“逃单”患者的信息,黄东胜不愿过多介绍,他表示医院会尝试和他们进行沟通。“我宁愿相信他们是临时有困难,等到有钱了肯定会还给医院。”

  3000人中有9人逃单,这个比例看似很小,但同样引发业内担心。这种医疗模式能走多远?迟迟不还的医药费,只能院方自己承担,会不会承受不了而选择取消?

  对此,黄东胜表示自己信心很足。“我觉得现在讲诚信的人多了。逃费主要的原因是家里困难确实难以支付,恶意欠逃费是很少很少的。” 黄东胜说。

  除了对诚信的信心,越来越完善的医保政策也让黄东胜对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有信心。“我们统计过,到去年底,接受‘先诊疗后结算’的患者中,享受医保的人数比例在50.97%。按规定,只有完成诊疗,付清医疗款才能拿到正规发票,他们可以凭此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所以大都不会恶意欠费。”

  网友评论:3000比9,人心是一杆秤

  网友评论说,3000∶9,人心是一杆秤。

  网友李建波说:“先预付再诊疗”,是医院经济利益至上;“先诊疗后结算”是生命至上,是医院价值观的回归。网友王军荣表示:让医院在追求公益上“更上一层楼”需要有经济助力。逃单的钱谁来埋单,显然需要政府和社会保障机制作出回答。让医院无后顾之忧,才能让医院的公益性试验走得更远。

  钱江晚报 (李阳阳 宋黎胜 周丰)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