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戏剧”:教会人和谐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5:05  新民晚报
“教育戏剧”:教会人和谐相处

■李婴宁(左二)与陈新煌以“故事剧场”方式,与孩子们互动朱光摄口述人:李婴宁,70岁,上海戏剧学院退休教师,从60岁起踏入“教育戏剧”领域,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教育戏剧的老师。

  2003年左右,我在华师大学前教育专业遇到了攻读博士学位的过广宇。他当时是做企业培训的,发觉把教育戏剧运用在儿童性格养成、企业培训方面大有前途。虽然2002年教育部就把戏剧纳入了中小学课程教育,但很少有人具体去实施。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在2005年至2007年组织了沪港台三地教育戏剧互动活动,第一次是在上海开圆桌会议,第二次去香港实地考察,第三次则赴台湾参与社区戏剧。

  “故事剧场”给予正能量

  2005年,我还通过当时在静安区文化馆工作的一位上戏毕业生的介绍,开办了静安戏剧工作坊。主要是以排戏的方式,帮助一批从新疆回沪的老年人寻求生活新的平衡点。我通过“故事剧场”的方式,让他们回忆当年。全剧就从一排椅子模拟成的火车车厢开始,“送别”点燃了共通的情感。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得到了参与排演者的共鸣。原本,他们回沪后因家庭变故、房屋财产等问题情绪低落,满腹牢骚。排完戏后,他们发现“看起来被浪费的青春还能排出一台戏”,而且在各地获奖、巡演,生活又翻开新篇章。

  “儿童戏剧”激发创造力

  从2005年至2007年起,各大师范类院校和上海戏剧学院以及中福会幼儿园等,也都开始注重“教育戏剧”,我的职业生涯也翻开了新篇章。上戏艺术教育实践点第一个就落户在巨鹿路上的麦秸珂儿童俱乐部。我和上戏人类表演学博士生陈新煌一起,协助他们开设“儿童戏剧课”。每周日下午,他们和十余名4至10岁的孩子一起游戏——“游戏”和“戏剧”在英语里同一个单词:Play。这样的游戏当然是特设的。先通过掷球等运动接触的方式消除陌生感,再以模拟动物动作、声音等方式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接着进行“比谁跑得慢”等趣味竞赛,来塑造孩子遵守游戏规则的个性……最终,通过16周的课时,集体完成了一个根据绘本改编的剧目演出。

  60岁才踏足“教育戏剧”

  团中央在北京做活动——“走进美妙的戏剧花园”时,称我为“中国教育戏剧第一人”,这其实不能算很妥当,虽然我确实从10年前开始把“教育戏剧”这个概念从英国引入中国,但是其实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教育家杜威的学生陶行知、胡适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创始人熊佛西等都在践行这一理念。只不过,当时中国还没人把以戏剧元素拆解在教育过程中,以塑造人的方法,进行系统的理论化。

  我曾经是上海青年话剧团的编剧。我的一些剧目《勿忘我》《寒灯夜话》《白岛》《捉刀人》等被搬上过舞台。后来,青话改制,不养编剧,话剧开始走市场化道路。我忽然觉得舞台不需要我了,特别失落。后来国际女剧作家论坛邀请我去澳大利亚参与会议。这次会议,使得我有机会被邀请参与当时在澳大利亚举办的“国际戏剧与教育联盟会议”,进而接触到了“教育戏剧”。

  之后,我申请去英国中央英格兰大学读戏剧教育暑期硕士班。当时我都快60岁了,ABC也认不全,学费、食宿和生活费等折合人民币要5万元。我写封信过去希望能够减免学费,出人意料的是他们竟然同意了,还把一名台湾学生配给我当翻译,同时还减免了这名同学的学费。

  “情景再现”更新教育理念

  我回来后,一个人向文化部、教育局以及市中心的中小学推广。大家的反应都是“很好,但是很难实行。”第一个接纳我义务劳动的是一家招待所。当时,我在招待所里写电视剧。看到他们给新员工培训上课比较枯燥。我就主动跟他们说,可以以教育戏剧的方法,来“情景再现”如何应对各类顾客这个课题。于是,培训者扮演顾客,新员工扮演柜面接待人员,在互动中自然而然学会了应对技巧。

  我倡导“儿童戏剧”,反对“早教”——当下相当多的“早教”其实是填鸭式的超前教育。孩子每个阶段的敏感点不同,当他敏感于色彩的时候你灌输他文字,反而干扰了他的敏感点,使他对色彩都没兴趣了。最重要的是感官的刺激而非知识的植入。儿童戏剧便是最重要的刺激方式,因为戏剧就是对社会的模仿。

  社区戏剧的目的也是一样,社区最重要的是“社群”,只有地区没有人的地方,不是社区。要想使得人与人和谐相处,戏剧的方法最有利,最能成就自我教育。

  (本报记者朱光采访、整理)

  同题问答

  Q:10年来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请您也谈一下发生在您身上的一个具体变化,您怎样评价这种变化?

  A:10年间,我找到了发挥自己能量的第二春。编剧做到57岁,提前“下岗”时,特别失落——市场不需要你了。现在,各行各业、男女老少,只要是想自我提升的人,都可能会找到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儿童健康俱乐部、注重企业文化的公司,还有对如何正确培养孩子心智有困惑的妈妈们……被需要的感觉,很好。

  Q:您在过去10年工作的成绩、事业的发展欣慰的同时,还有怎样的一点遗憾呢?

  A: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到正确的、全面的戏剧艺术审美教育。

  Q:新的10年即将开启,能否谈一下您或您家人的心愿?

  A: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像上音乐、美术课那样,也能在学校、社区、少年宫或社会上,接受教育戏剧的课程。与此同时,所有的大专院校开设“教育戏剧”课程,让更多的师范生也能有机会成为“教育戏剧”的老师。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