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从俏江南的成功看陆资赴台投资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5: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19日电 近年来,陆资企业赴台投资日益频繁。日前,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赴台湾出席两岸三地财经高峰论坛时,曾考察俏江南台北店,结合考察的情况,就如何借鉴俏江南的投资经验,促进陆资赴台实体投资,为两岸经济带来互动和双赢的格局提出了他的看法。

  全文如下:

  今年6月份,我在台湾开会期间,考察了在台湾经营较为成功的俏江南台北店。该店总投资额超过1亿台币,自2012年1月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接待三百余位宾客,为当地提供了七十余个就业岗位,月营业额过千万台币。据悉,俏江南第二家台北分店正在积极筹备中,计划于明年年初开业。作为台湾第一家来自大陆的全资中餐连锁企业,俏江南克服了赴台投资初期的各种困难,很好地融入了当地市场,取得了本地化经营的成功。俏江南的成功也说明大陆餐饮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台湾市场上可以有所作为。

  我们了解到,赴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中,既有俏江南这样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特别是实业类投资项目结果往往是无功而返。总体上看,大陆赴台投资规模不大,增长较慢,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大陆赴台投资还面临着一些障碍因素,诸如投资领域的限制、配套措施不完善、社会和政治风险高等。如何借鉴俏江南的投资经验,促进陆资赴台实体投资,为两岸经济带来互动和双赢的格局,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

  第一,台湾宜调整政策心态,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投资领域。台湾应以开放和自信的心态,比照美、日、欧企业在台湾的投资政策环境,实现陆资与外资在台湾投资平等看待、一视同仁,并尽快放宽陆资入台的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

  当前,急需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参照大陆对台商投资的做法,台湾可在土地、规划、工商注册、税务、金融结算、生产性基建等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参照大陆成立台商协会的做法,在台湾各地成立“陆商协会”,为陆商进行服务和管理;对于大陆商务人士及其家属在出入、居留、就学、就业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方便和支持,以减少陆资入台后的运营成本和风险;制定两岸间的“避免所得税双重课税及防杜逃税协议”,从机制上有效避免两岸间的双重课税风险。

  第二,以香港为中介和桥梁,利用在港中资企业开拓台湾市场。香港以其特殊的地缘区位和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优势条件,长期一直是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中介桥梁。在香港投资或上市的大陆企业既有较雄厚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丰富的国际投资及国际市场营销经验,还有香港作为融资平台和投资服务基地的支撑,这些企业率先赴台投资比一般的内地企业更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消除岛内对陆资入台的疑虑。

  第三,主要以参股、并购或合资、合作等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台湾市场。第一,技术、专利入股投资模式。这种投资模式比较简单,且不必直接经营,所受限制相对较少。第二,并购模式入台。以这种模式进入台湾,手续相对简单一些,而且产生的经济效益较高。但是这种模式容易受到当局政策法律的限制和干预,因此大陆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国际跨国公司及其在台业务的方式,实现间接进入台湾投资。第三,与外商合作,以外资企业的名义进入岛内投资。另外,俏江南充分利用企业品牌和名人效应,也是一种较为成功的途径。

  第四,推进两岸经贸制度对接。两岸在经济体制、发展属性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在财税、投资、贸易法规政策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目前最迫切的制度性协商议题是协商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这有助于建立稳定、可预期、透明化的投资环境,提供完善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同时,两岸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仲裁意识,更多地运用经济制度和市场制度解决纠纷,减少行政手段。

  同时,我们也敦请台湾有关方面继续对诸如俏江南这样成功的大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改善岛内投资和经营氛围,创造适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政策环境,让陆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给两岸经济带来更多的繁荣。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